真的是超标车越罚越多,污染却不降反升吗?

2019年03月27日08: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真的是超标车越罚越多,污染却不降反升吗?

北京市近日下发《2019年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方案》,按照《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2019年北京市对机动车排放污染执法检查任务不减、力度不减。

2018年,北京市处罚超标车32.53万辆次,处罚量是2017年的5.6倍,是2016年的35.7倍。2018年5月14日,北京市公布新一轮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结果,在本地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占比由2014年的31.1%上升到45%。

面对两组数据,社会上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为什么超标车越罚越多,污染却不降反升?

对此,笔者认为,应该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客观评价,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看待这一问题。

污染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改善空气质量,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如疏解非首都功能、煤改清洁能源等,实践证明,效果十分明显。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曾经占主导的煤烟型污染占比已下降到3%,而机动车排放污染开始逐渐凸显,上升到当前的45%。近年来,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始聚焦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加大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因此在一段时间内超标车处罚数量处于高位是正常现象。相信随着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和社会环保素质的提升,上路行驶的超标车数量会逐年下降。

北京市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在30万辆左右,每天还有近3万辆外埠重型柴油车进出北京。面对数量庞大的监管对象,初始阶段主要采取上路目测检查执法,检测手段不严谨,检测结果纠纷多,执法程序复杂,安全隐患大,执法工作效率低,执法能力滞后于监管工作需要。

近年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借政府聚焦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治理的契机,强化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开展人防、技防和物防,如配发便携式检测仪、启动代码“6063”联合执法、开展遥感监测网络系统建设等。执法效率大大提升,也使得超标车处罚数量成倍增加,这是在一定历史时期的一种个别现象。

处罚多,并不代表超标车越来越多,而是治理力度加大了;占比高,并不代表污染严重了,而是污染问题凸显了。毋庸置疑,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强化对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治理,已基本消除“黑尾巴”和“墨斗鱼”。从日常执法检查情况来看,上路行驶的超标车辆明显减少,车主环境意识也显著提高。

当前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工作仍在路上,治理任务还很艰巨。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对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执法监管仍将是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笔者认为,当前应重点从以下两方面推进治理工作。

一要落实闭环管理。处罚只是手段,减排才是目的。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超标次数较多车辆和超标车辆较多单位的“双高”黑名单,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开展拉网式入户检查,对超标车辆进行顶格处罚和限期治理。做到发现一辆,治理一辆,达标一辆。脚踏实地做好量的积累,推动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工作质的转变。

二要开展在线监控。机动车基数大,流动性强,推行在线监控势在必行。要在条件成熟的单位或行业,如公交、环卫、出租、物流等,先行先试,逐步积累经验。借鉴交管部门对交通违章车辆的管理模式,争取做到执法人员能够通过高科技手段对每一辆车的排放情况了如指掌,为精准点穴式执法提供支撑。(刘四建)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