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计接收江水42亿立方米 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

2019年03月28日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北京累计接收江水42亿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在今日举办的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中透露,2014年12月27日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累计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42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

  据统计,2017至2018调水年度,进京的丹江口水库水量达12.1亿立方米,超过计划调水量1.6亿立方米。

  调入北京的南水中,有近七成约28亿立方米的水用于自来水厂供水,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为珍惜用好宝贵的南来之水,北京市始终贯彻“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在节约高效用水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并利用调蓄工程向水库和应急水源地补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

  江水进京以来,南水通过调蓄工程累计向密云水库输送南水4.5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节节攀升。在上游水源涵养保护的共同作用下,目前,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25.79亿立方米。水库累计增加水面面积5000公顷,有效改善了区域水生态环境。

  在增加地表水储备的同时,北京市还创造性地将南水实验性回补地下水源地,累计向潮白河水源地补水约两亿多立方米。(韩继波)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