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标污染源 绘制减污作战图

杜娟 赵雪峰

2019年04月05日19: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卫星图标污染源 绘制减污作战图

  广州大力推进网格化治污,实行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联动,挂图作战,剿灭黑臭水体。记者4日从市河长办获悉,截至4月3日,各区基本完成区域内网格长的落实工作;截至2019年3月31日,第一轮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已整治销号污染源4764个。

  挂图作战:四区第一轮整治销号任务完成率100%

  根据广州市第3号总河长令要求,各区区委、区政府要完善治水网格,配齐网格员、网格长并明确职责,形成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络体系。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全市“五清”工作,广州大力推进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联动,挂图作战。截至2019年3月31日,第一轮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整治任务量共计5764个污染源,已整治销号污染源4764个。第一轮整治销号任务完成率为100.00%的区分别是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增城区。

  此外,截至3月31日,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696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98.97%;村(居)上报污染源数据总数为24339个。

  网格化治污:全市近2万个网格都要配齐治水专员

  网格化治水是依托全市19660个标准基础网格,在河(湖)长制工作的基础上将治理工作更加深入基层、更加精细化。

  2018年11月,海珠区华洲街成为网格化治水试点街道,其中7个社区居委会,共划分为163个社区基础网格。现有专职网格员83人,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人口结构和环境特点、工作侧重点、工作量,整合各职能科室和社区专职队伍等150人充实到社区基础网格作为网格员。

  在网格化治水的实践中,华洲街社区网格员与河涌责任科室联络员做好信息对接工作,通过“数字海珠基础应用平台”,及时掌握网格内河涌问题变更情况及上报至区网格中心,按照“发现告知、调度派遣、协调处理、跟踪回访、评价结案”的“五步闭合”工作机制,制定治水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度。截至2月12日,街道上报涉及河涌巡查事件网格事件27件,已办结24件。

  查缺补漏:组织督查组巡查各区挂图作战情况

  记者同时了解到,2018年12月至今,市河长办分别针对全市各区镇(街)、海珠区、增城区、黄埔区、花都区、白云区和从化区网格员,组织开展了9次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培训,合计3700余人参加。截至4月3日,各区基本完成区域内网格长的落实工作。

  此外,市河长办安排专门的综合分析人员,组织11个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专项工作组,对全市各网格在河长巡检APP、典型排水户巡检APP上报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主要抽取零上报或上报数据存疑的村(居)、网格,实行全覆盖巡查,制作台账,督促区、镇(街)落实主体责任,查漏补缺、抓紧整治。

  今年2月27日至3月7日,督查组对增城区新塘镇31个村(居)的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发现污染源606个,并将清单交办至增城区政府,要求其加强对辖区内污染源的摸查上报及对漏报的污染源进行补报,开展整治销号工作。

  今年3月11日至22日,督查组对白云区和花都区开展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现场抽查工作,共完成白云区10个村(居)、花都区6个村(居)的核查,发现污染源595个(白云区348个,花都区247个),同时将清单交办至白云、花都区政府,要求其加强对辖区内污染源的摸查上报及对漏报的污染源开展补报和整治销号工作。

  知识点

  所谓的“挂图作战”,就是在市、区、镇(街)、村(居)、网格的卫星影像地图上分别标示“散乱污”场所、临河违建、垃圾黑点、涉嫌违法排水户等涉水污染源,形成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源头减污作战图,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挂图作战,对污染源和典型排水户开展检查及整治、销号,实现全市黑臭水体水质根本性好转。

(责编:刘然、夏晓伦)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