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业环保路径何在? 加快推进包装物供给侧改革

2019年04月10日19: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环保顾问团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新减塑政策下的外卖行业环保路径”为主题,就外卖行业如何减塑、实现环境友好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2018年美团服务中国大约4亿人次消费者、580万家商家,每天约两千万单外卖订单。相应地,巨大的外卖塑料包装材料使用量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首先要明确外卖领域减塑的目标,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塑料制品减量设定量化指标。

二是制定在外卖行业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的相关措施,明确主体责任,明确监管者、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等各个角色担当的责任和义务。还要强化行政监管,处罚和监督并举,引入绿色评价系统、诚信系统,与企业的评级、信贷等挂钩。

三是针对不同制品分类施策,梳理塑料制品在外卖行业应用的场景,针对不同的运用场景,鼓励一批、禁止一批、淘汰一批、循环一批。

四是加快制定相关的产物目录,提出限制性的产业税收和进出口等政策措施,将可降解材料替代品、新兴物流设施纳入到鼓励类的产业目录当中。

五是加大经济手段调控力度,对塑料制品实施有偿使用。另外,要推进包装物的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和低、小、散塑料生产企业,同时搞活新兴替代包装物的供给源头,通过税收优惠、发放补贴、研发资金等引导企业对可降解塑料袋研发和推广。

美团副总裁陈荣凯介绍说,美团把应对因外卖塑料包装而产生的环境问题,作为整个集团履行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环节。2017年 8月,美团启动“青山计划”,倡导环保理念,开展塑料包装循环利用的探索,包括源头减量、包装材料升级、垃圾回收处理和循环再利用,推动商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引导商户尽量不用一次性包装盒,推广使用新包装材料。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表示,2017年,美团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还设立了“青山计划专项基金”,旨在解决外卖包装带来的环境问题,同时为解决贫困问题做出努力。

据了解,专项基金围绕公众环境意识倡导,外卖包装的减量和循环利用,以及生态扶贫,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记者 郭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