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区域战略开启水治理巨大机遇

环保督察倒逼水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11日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家区域战略开启水治理巨大机遇

“2019(第十七届)水业战略论坛”日前举行,与会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水环境问题依然突出,资金和政策一再加码,水污染治理再迎关键年。而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助力下,水务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将获得更大机会。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将倒逼更多企业提高自身能力,迈入高质量建设运营期。

我国水环境容量已严重超载

在日前举办的“2019(第十七届)水业战略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水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水污染严重、水资源短缺,污水排放标准与水环境质量标准严重脱节。水环境治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日成直言,我国排污量很大,水环境容量已严重超载,数据显示,全国COD超载率为210%、氨氮超载率为330%。我国水资源开发已经突破红线。全国400多座城市缺水,远距离调水成为常态。

近年来,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等一系列水环境治理政策的出台,为水环境的治理和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不可否认的是,水环境行业市场发展仍面临巨大压力。知合环境高级副总裁、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乔瑞平指出,政府层面,面临着政策、财政以及绩效压力;企业层面,面临成本、竞争以及技术压力;技术和产品层面,面临可靠技术和产品稀缺、品质不一以及鱼龙混杂的压力。“水环境治理面临的难题也尤为突出,例如重厂建轻管网、排水体制混乱、控源截污不彻底、生态修复表面化、商业模式模糊以及技术路线的短缺。”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凯军认为,我国正处在城市水环境管理重大战略转折期,水务行业正发生变化。北方缺水性城市排放标准和地表水质量之间的鸿沟,使得水环境治理从追求工程结果向关注环境效果转变;主控污染物的重点主控污染物类型由有机污染控制为主向以氮、磷营养元素的控制转变;水污染控制主战场由点源控制向流域综合整治方面转变。这些变化可为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机会。

E20环境平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傅涛说,“水十条”所覆盖的领域,只有不到30%可直接计入产业供给的范围,未来很大一部分需求还在陆续释放。2019年在水务领域中央转移支付达300亿,增加了45%的投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表明了中央的决心。

岭南水务总裁李恒山认为,未来水务市场潜力巨大。保守估计,未来3-5年水务市场中,水利工程、城乡水务以及水生态水环境在内的主要子行业的投资空间合计将超5万亿元。

国家区域战略开启水治理巨大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普遍认为,当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要区域战略正开启水治理的巨大机遇。

2018年5月,在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被明确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的主体平台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长江保护事业部主任赵友民表示,当前还存在制约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的一些瓶颈,比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处于“小、散、乱”的旧局面,传统的多头治理模式往往造成系统间耦合度低、重复建设和资源损耗等,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共抓大保护体系尤为必要。

赵友民认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形势严峻,迫切需要高效快速地解决污染防治低效问题,研究出“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的污染治理创新模式;长江经济带要实现生态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凝聚各方优势的科技创新资源,打通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壁垒,全方位、立体式治理长江经济带污染排放。

粤港澳大湾区也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粤港澳大湾区坐拥东江、北江、西江3条干流,水资源利用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缺水;二是部分河段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从水资源到水环境,从政策的要求到政策的监管,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奇峰说。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大力推进水行业提质升级。“广东水务市场,尤其在传统水务市场的自来水板块,社会化程度依旧较低。未来在工艺和管网的提升和智能化的改造上,将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村镇污水、城市二次供水与工业污水处理等细分业务出现窗口期。水环境综合整治背后存在巨大商机,黑臭水体、海绵城市等工程将会带来产业链延伸的可能。”谭奇峰说。

环保督察倒逼水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今年启动,从今年起,国家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覆盖的例行督察,再用1年时间完成第二轮督察“回头看”。据了解,这次范围更广、手段更丰富。在业内看来,环保督察是把双刃剑,将倒逼水务企业高质量建设运营,而督察方式也应朝更合理规范方向发展。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王光辉表示,很多污水厂建完了以后往往“晒太阳”,很大的问题是由于管网配套不健全,环保督察对上游的政府责任到位和企业来说都是利好。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认为,只有严格标准的环保监管,才可能推动水务企业建设运营往更高、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执法的质量和科学性,尤其是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务企业自身也要进一步认清法律法规和标准。

“水务企业还需要增强自证清白的能力。”王洪臣谈到,很多污水处理厂没有正规的水质监测体系,常年也不向社会公布自己的参数。污水厂可以利用保险系数等技术手段判定出水到底是否超标,水务运营企业必须要科学、规范。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伟岩认为,环保督察会对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产生一定的影响。希望通过环保督察规范水务市场,减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投融资(IGH)合伙人李炜认为,合理、适度的环保督察实际上对环保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可以释放出更大的治理需求,对环保行业的规范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精准、专业的监管以及监管力度的把握尤为重要。通过监管保护规范操作、治理成效显著的企业,同时把环境治理能力欠缺、治理效果不佳的企业逐出,优化环保行业竞争环境,通过市场化手段真正改善环境服务。(记者 班娟娟)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