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近九成

2019年04月11日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安徽: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近九成

为了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徽省加快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排查发现城市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160条,已经整治完成142条,完成率超88%。

在近日召开的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进展通报会上,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介绍说,为贯彻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精神,安徽省开展“关污源”行动,加快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160条,已经整治完成142条,合肥、滁州、铜陵、池州5市全部完成整治;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长江干流5公里范围内共有畜禽养殖场1039家,已经完成整改722家;马鞍山、铜陵等市“三网”(即围网、拦网、网箱)水产养殖设施已全部拆除,安庆市150万亩湖泊“三网”拆除工作已全面完成;组织多轮固体废物排查整治,排查出问题906个,已经完成整改903个。同时,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官网建设加快,75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已经有74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苏滁现代产业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正在建设。沿江5市列入名录、有安装自动监控设备任务的239家重点排污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安装。

各地市在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有待改善提升的薄弱环节。比如,部分黑臭水体治理效果不理想,黑臭水体治理多为工程性内容,生态修复、补水活水等工作跟进不及时,一些污染源头还没得到有效控制。个别地方的黑臭水体治理后返黑返臭现象严重,比如马鞍山市的尖担沟和昭明沟,分别于2017年、2018年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但是实地调查发现,这两条沟均常年黑臭,化工气味刺鼻,其中尖担沟化学需氧量浓度高达每升5400毫克,严重超标,污染严重。(记者 程士华)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