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然 草木知

张文豪

2019年04月1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爱自然 草木知(说道)

文明踏青,会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赏景时的不当之举,只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煞风景

为了拍出人在“花瓣雨”中的效果,疯狂地摇树枝;为了做个花环拍照,采摘了不少花枝……最近,网络上类似的视频不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也引来了广大网友的一致谴责。

面对美景,我们会忍不住拿出手机,想要记录。可是,一些人为了追求拍照效果而做出的不当行为,会给自然环境带来伤害。笔者便曾见到,虽然一些花田设有观光栈道,还是会有个别人不顾劝阻闯入花海,待斯人拍照离去,身后一片狼藉。

文明踏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天气好、风景美,大家都愿意到户外走一走、看一看。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地亲近自然、领略春光?

爱自然,草木知。草木亦有情,它们也会痛。面对初发的细柳,白居易感慨,“小树不禁攀折苦,乞君留取两三条”。早在周朝,便有“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的记载。如今,文明出游也已经写入国家法律,我们更要审视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举手投足之间,呈现出无碍自然的正确姿态。

我们高兴地看到,文明踏青的行为正越来越多。前不久,某高校专门制作了一款“樱花雨”视频拍摄特效皮肤,不用摇树也能拍出落樱的效果……随着持续地宣传、引导和大家自身的努力,相信相关陋习终将越来越少。

当然,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这还要在制度上去规范,在宣传上去引导,同时为游人提供合适的赏春条件,比如哪些草地能进入、哪些不能踩踏,通过设置醒目的提示牌等,可以让更多人勿闯雷区。

春天美如画。文明踏青,会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赏景时的不当之举,只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煞风景。

看过的是风景,去掉的是陋习,留下的是美好回忆。如此,我们才算是不负春光。

《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13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