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雨湖区人大调查视察辖区生态环境问题

张立 王疆南 刘婷

2019年04月21日13:19  来源:中国报道
 

“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73.15%,同比提高4.15%;主要流域水质稳中向好;锰矿四期、惠天然化工等土壤重金属治理项目深入推进。”4月16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分局负责人在雨湖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调查视察汇报会上介绍去年工作开展的情况时说。

据介绍,2018年,雨湖区完成年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完成年度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靳江河流域湘潭段柴山水库至靳江河口综合整治项目于2018年4月28日通过雨湖区政府验收,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产废单位合格率95%。辖区范围内11个黑臭水体已实现水体消臭,水质达到排放标准并完成水质评估。省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所有信访件均已办结,雨湖区是湘潭两个没有被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要求问责事项的县市园区之一。

据了解,2019年,雨湖区将通过明确“三大目标”,采取“三大措施”,做好“三个保障”,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战役”,让雨湖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环境更优美。

雨湖区副区长唐俊杰对2018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做好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将环保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各单位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雨湖区人大副主任陈湘也对去年全区环保工作给予肯定,但也指出对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应该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加强调度,形成整体齐抓共管的氛围,并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

雨湖区住建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就各自领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当天上午,由雨湖区人大副主任陈湘带队的调查视察组全体成员,相关单位部门及雨湖工业集中区、所在乡镇的负责人先后调查视察了姜畲污水处理厂建设及管理运行情况、涟水畜禽退养及水质情况、锰矿地区四期治理工程推进情况、鹤岭污水处理厂建设及管理运行情况。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