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验促教育 唤起更多关注

山西首个自然教育基地成立

2019年04月24日18: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山西省首个自然教育基地——原素自然教育基地,日前在晋中市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揭牌。当天,来自晋中市的上百名中小学生在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教育实践课。

“植物生长过程有4个阶段:种子、发芽、开花、结果,我们大家围成一个圈,两两猜拳,赢了的人就可以顺利过度到下一个阶段……”活动一开始,基地负责人张莉就带着孩子们在户外做起了游戏。游戏结束时,有些孩子已经“结果”,而有些孩子还是一颗“种子”。

孩子们对植物生长的4个阶段有了初步的认识,在随后的抢答环节,争先恐后地就“为什么有些植物没有破土”给出自己的答案,如可能没有足够的水,种子本身就是坏的,没有阳光……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描述参观环节发现的各种不环保现象,并开动脑筋,用水彩笔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其主题包括保护水资源、保护动物、节约粮食等。

除此之外,这个基地还设有陶笛、沙画、面皮、手工编织、染布、茶艺等多家体验店,供孩子们现场体验、操作。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寓生态教育于游戏娱乐之中,让少年儿童在课余时间能更多地回到自然、感受自然、丰富生态文化知识,享受大自然的无穷乐趣,唤起他们对自然生态的兴趣与关注。”张莉说。

据了解,从2017年起,在山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太原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面向全省的环保志愿者进行培训孵化,提供陪伴式成长的服务。近两年成功孵化6个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组织,原素自然教育基地是其中之一。(记者王璟太原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