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工

乌梁素海有望恢复良性生态功能

2019年05月06日17: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启动仪式日前在内蒙古河套灌区红圪卜扬水站举行。巴彦淖尔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系列项目实现乌梁素海污染有效控制,续存水量稳定增加,水体水质得到改善,恢复乌梁素海良性生态功能。

据悉,这一工程是国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第三批试点工程之一,以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心,聚焦于提升“北方防沙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保障黄河中下游水生态安全。

工程总投资56亿元,围绕流域内沙漠、矿山、林草、农田、湿地、洪水等生态要素,开展包括乌梁素海流域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水土保持与林草植被修复、河湖连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农田面源及城镇点源污染治理、乌梁素海湖体水环境保护与修复、沙漠综合治理等7大类、38个子项的系统综合治理。

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河套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控制水盐平衡、维持灌区水环境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山洪水河套灌区退水的容泄区,接纳了河套90%以上的农田排水。经过多年建设,乌梁素海流域成了引水、排水、乌梁素海调蓄、湖水退水入黄的完整水循环系统,在维持区域乃至黄河上中游水环境系统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程的正式启动,对系统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乌梁素海生态综合治理,对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将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杨爱群 见习记者李俊伟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