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113公里 入地40-60米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开工

2019年05月06日20: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刘诗平)全长113公里、总投资超过350亿元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6日正式开工。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西起西江干流的佛山顺德江段鲤鱼洲,经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向东至东莞市松木山水库和深圳市罗田水库、公明水库。工程输水线路全长约113公里,设计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工程总工期约60个月,估算总投资354亿元。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江三角洲核心城市群,在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建造。其中,从地下穿越珠江出海口狮子洋的跨海盾构施工,是整个工程的咽喉工程,需要连续穿越2.4公里的狮子洋和1.5公里的沙湾水道,均在水底下施工,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粤港澳大湾区供水保证率和应急保障能力。广东省将实现从西江向珠江三角洲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改变受水区单一水源供水现状,形成东江、西江统一调配供水格局,提高供水保障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