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委有个污染防治专项巡察组

徐泽余 徐敏 邓宝军

2019年06月18日08: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海安市委有个污染防治专项巡察组

  前一段时期,江苏省海安市城郊一条河有10余处污水井存在污水外溢现象,同时有多处污水从污水管网溢流口排入河内。

  海安市委污染防治专项巡察组发现后,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到场,现场联合办公,商议对策,推动问题解决。一个月后,这条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监测结果从劣Ⅴ类变成了Ⅲ类。

  今年3月以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海安市从纪检监察、生态环境、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11名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工作人员组成污染防治专项巡察组,巡察各区镇在污染防治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了解区镇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重点巡察水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进展等情况。

  海安市委污染防治专项巡察组自组建以来,近3个月时间,对全市144条河道、68家工厂企业、47家建筑工地、81家码头砂石堆场进行实地巡察,并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逐条交办,督促整改,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巡察组明确“找问题,查原因,明责任,促整改”的工作思路,采用“以小见大、以点及面”的工作方法,坚持“真、细、实”的工作原则,通过调阅资料、查阅账册、个别访谈、座谈约谈、实地调研、延伸了解等方式开展工作。

  巡察组不断创新方法,坚持全面扫描与重点聚焦相结合,每个成员既在“面”上了解掌握各区镇污染防治的基本情况,又做好各自小组“线”上的相关工作,更紧扣“点”,即盯紧重点,深入发现问题。

  巡察组在工作中,既紧盯重点深挖根源,又力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今年2月的检测结果显示,海安市东部有一条河较上游断面水质差。巡察组在实地踏勘中未发现污染源,沿河而上发现上游外市县存在畜禽粪便直排情况,巡察组录像取证,留待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处理解决。

  巡察组利用同时巡察10个区镇的优势,根据1个区镇发现的问题,对其他9个区镇进行精准扫描,“走捷径”摸准共性问题。在个别谈话时打破小组界线,请组长、副组长及掌握一定情况的财审组人员一并参与“点题谈”,精准突破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对核实属实的信访件和发现的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尽快消除污染。据了解,此次巡察中,巡察组交办问题均已得到责任区镇整改回复。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