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坚决喊停又做好帮扶

刘传义

2019年06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既坚决喊停又做好帮扶

  要统筹考虑,充分考虑大气污染防治因素,尽快推动路网优化。还要依托目前开展的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做好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企业污染治理等工作,综合提升当地大气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

  因担心柴油货车污染而在道路设卡阻拦,导致两地企业发展受影响,这是典型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行为,是打着污染治理旗号行懒政惰政之实的行为,需要坚决反对并抵制。但同时,也不能一边倒式地指责、批评,要认真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并着力根除。

  无论沙河管委会采取这一措施的理由是什么,因道路设阻而影响两地企业发展的事实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坚决抵制形式主义,生态环境部也多次强调禁止“一刀切”,沙河管委会仍做出这一决策,笔者认为,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点。

  一是考核压力所致。目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京津冀地区又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区域。无论邢台还是邯郸,都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想必是压力传导已经到位,区县一级政府压力巨大。

  二是历史原因所致。沙河方面由于道路破损、遗撒等问题向永年致函请求对道路进行修缮,但未得到回应,于是下了禁令。这表明此事绝非一时一刻,而是问题久拖未决导致的后果延续。

  三是狭隘观念所致。面对巨大压力,只想着稳住自己当前的考核数据,至于是否影响他人甚至企业发展,已经完全顾不上,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

  面对两地出现的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在坚决叫停的基础上,不能一味指责,而应综合分析、帮扶解决。

  首先,从认识上提升。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对立的,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世上没有绝对无污染的工业发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要监督企业依法排污,将污染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还要形成一个统一认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环境治理压力,应勇于担当,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因噎废食,顾头不顾脚。

  其次,从管理上完善。要治好源头,加强货车尾气治理,堵住超标排放。强化对货车出厂时的管控,杜绝先天不足。管好过程,多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发挥路检路查作用,最大程度降低运输过程污染。做好长远,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道路布局,优化运输结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三,从帮扶上推动。出现这一问题的一个关键原因是道路布局不合理,而这是区县一级政府难以独自改善的。因此,上级部门要统筹考虑,充分考虑大气污染防治因素,尽快推动路网优化。此外,还要依托目前开展的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做好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企业污染治理等工作,综合提升当地大气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