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服务中践行初心

2019年06月21日09:07  来源:中国气象报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和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相继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国气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要求,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履职,切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生命至上,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到位

  四川长宁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第一时间就做好抗震救灾气象服务指导部署;中央气象台与四川省气象台加强会商沟通,第一时间制作震区天气专题服务材料,报送中办、国办、应急管理部及四川省政府,滚动制作决策服务材料;及时收集灾情,发布抗震救灾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抗震救灾短信服务、震区降雨实况通报等;宜宾市气象局和相关县气象局立即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应急响应,派出应急气象保障小组分赴长宁县、珙县,并在震中架设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开展应急观测,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现场气象服务保障。

  知重负重,强化汛期气象服务责任落实

  今年汛期形势严峻,气象部门知重负重,始终绷紧防灾减灾之弦。6月14日,中国气象局迅速传达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汛期研判,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采取中国气象局领导带队检查、重点业务专项检查等“四检查”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以“一省一单”形式明确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到位,推动气象防汛减灾工作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各行业和各领域。

  履职担当,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等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运用智慧气象等气象现代化成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

  6月6日以来,南方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利用集约化的多源监测预报资料智能显示平台、“智慧寰球”、 “天空之眼”实景天气视频采集系统、基于“云桌面”的全新预报业务系统等,提高监测预报预测精准度,优化天气预报业务流程,加强多源资料应用,完善天气会商流程,增强综合分析研判。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运用风云四号A星,连续监测南方上空强对流云团情况,为各地制作气象预报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各级气象部门用准确及时的预警信息和科学分析预测为决策提供支撑。湖北省气象局6月14日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专报,指出该省17日入梅,仙桃市纯良岭、洪道南闸、跨洪南闸等水库根据气象信息提前启动腾库迎梅模式;湖南省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相关市州气象台、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加强预报与服务会商,并针对电力、交通、保险等行业制作行业气象专题预报;江西省气象台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联合省水文局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福建省及时针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开展点对点预报预警服务……

  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不断突破“最后一公里”,发挥“发令枪”“消息树”作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汇集16个部门76类预警信息,70余万名气象信息员奔走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4日至10日,江西省抚州市气象部门发送气象预警信息174次,联合成员单位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1次、临川、黎川、崇仁、乐安等地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060人。9日,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气象局提前精准发布气象预警信息,7600人提前转移,无人员伤亡。

  同时,气象部门重视做好宣传科普与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统筹策划,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加大传播力度,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气象工作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正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攻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郝静 罗焕娟)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