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三大年度目标任务六大类70余项措施

湖南多措并举推进治污攻坚

2019年07月25日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湖南多措并举推进治污攻坚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前不久印发《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三大年度目标任务和六大类70余项措施,打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作方案》确定2109年度目标为,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以上;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42μg/m3以下,PM10年平均浓度达到71μg/m3以下。全省纳入《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 88.3%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新增150万亩,种植结构调整面积新增30.9万亩,治理与修复受污染耕地51万亩,完成200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细化了净土保卫战和长江保护修护攻坚战的具体目标任务,明确将坚决抓好中央交办问题整改,抓好长株潭“绿心”、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整改推进。

  为了实现可操作、可考核、可问责,《工作方案》对每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对每项任务列出了详细的项目清单,每个整治项目明确了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督责任单位。

  此外,《工作方案》要求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推行污染防治信用监督,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鼓励环保公益组织就重大环境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陈颖昭)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