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不起尘 智慧工地是怎样炼成的?

王颖

2019年07月30日08:4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施工不起尘,智慧工地是怎样炼成的?

  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印象中的施工场所是这样的,然而,记者跟随南京市建邺生态环境局、扬尘办现场检查组看到的智慧工地却是这样的:地面湿润,空气清新;大门口装有扬尘在线监测系统,随时可以监控pm2.5、pm10以及噪声的实时数值,一旦超标就会报警;喷淋系统全天候自动喷淋;洒水车、车辆冲洗平台、雾炮随时待命,一切看上去都那么整洁有序。

  25日上午,记者跟随建邺区扬尘办工作人员冒着高温现场巡查工地。第一站,7号线中胜站,进入工地,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刚洒过水的地面,看不到扬尘,空气凉爽清新,门口的扬尘噪声监控设备正在实时监测,不远处,大型塔吊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近处,雾炮机、喷淋系统在自动喷洒水雾,保持工地的湿润,另外,工地还配有led大屏滚动播放工况、安全施工及进度等。

  中铁三局项目安全总监魏鹏介绍,根据区扬尘办的要求,喷淋系统除了设备养护时间外,全天候开启。在项目启动之初,区扬尘办就为他们做了培训和指导,按照区扬尘办的严格要求,工地配备了洗轮机、高压水枪、洒水车、喷淋设备、雾炮机、防尘在线监控设备等一系列硬件和软件设施,基本可以达到“施工作业不起尘、工地黄土不见天、车身轮胎不沾泥”的防尘攻坚目标,被评为南京市“差别化管理建设工地”。

  在监控办公室,通过大屏幕我们可以360度无死角地了解工地每个角落的情况,也可以看到防尘在线系统监测的pm2.5数值。记者看到,当时工地的pm2.5数值为14.5,空气质量为优。接下来的鱼嘴金茂工地和地铁二号线鱼嘴站工地同样防尘设施到位,空气质量良好。两个工地在门口都安装了车辆冲洗平台,出来的车辆会自动清洗。据悉,鱼嘴站地铁工地是南京市首批“差别化管理建设工地”,光裸土覆盖防尘网的投入就达上百万,门口还安装了摄像头和抓拍设备,防止车辆冲洗不到位。

  区扬尘办工作人员石剑鸣告诉记者,工地的防尘在线监控设备与市环境生态局后台也是连接的,市局可随时监控,就像安装了天眼一样。区扬尘办和街道环保科也会定期巡查,并且留下记录。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扬尘办分为2个现场检查组和1个现场督察组,轮流对工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监督他们进行整改。除了白天巡查之外,每组每周还会安排两次夜查和一次节假日检查,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上半夜夜查会忙到12点,下半夜夜查则要忙到凌晨3点。正是这些环保卫士们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才使我们看到更多的蓝天和星空。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