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河道  查臭气  进村庄

第五督察组深入一线回访核实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

2019年08月07日0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看河道 查臭气 进村庄

  下沉期间的群众回访工作正在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有条不紊地开展,除了各专题小组在所下沉地市进行必要的回访之外,第五督察组从组长到副组长再到总协调人,均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回访核实群众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清理得很及时,国家政策真好”

  “河堤裸露作业面覆盖一定要立行立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在天水市,组长焦焕成带队,对“有人在麦积区渭河河道偷采河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信访件进行现场核实。经查,翠湖公园上游正在实施清淤疏浚工程,以确保渭河城区段河道的行洪安全,但由于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裸露面太大,让群众认为是在偷采河砂。焦焕成现场调阅了疏浚工程的相关手续和批复文件,同时,对河堤作业面无覆盖、未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提出了批评。

  “之前屠宰场血水遍地,臭气熏得眼睛都睁不开,现在清理得很及时,国家政策真好。”副组长黄润秋带队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督察期间,督察人员检查了“多安食品公司屠宰牲畜,内脏堆积,气味非常难闻”的信访件办理情况。到达现场时,院内临时定点屠宰场的所有设施已经拆除,内脏、垃圾等废弃物已全部清运,并且场地也已恢复平整。在与周边藏民进行交流时,他们难掩内心的喜悦,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话向督察组表示感谢。

  “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如果你们家门口有这样一堆垃圾,五六年都不清理,住着能舒心吗?”在嘉峪关市,总协调人袁道凌走访了“国泰大酒店后院长期堆放生活垃圾,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信访件的处理情况,并告诫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以百姓的切身感受为出发点,做好信访举报的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工作。目前,堆放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并由嘉峪关市住建局对堆放单位处以罚款。

  每一个回访过后都要填写一份实地回访单

  将百姓对美好环境的期待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是第五督察组始终在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在白银市,焦焕成看见门口闲坐的村民,会走上去询问近年来村容村貌的改善情况。村民告诉督察组,这些年,村里养花的人多了,门前的流水清了,环境改善很大。

  在甘南州,黄润秋看见路边“全域无垃圾示范点”的标示牌时,也随机走访了路边的几户藏民,藏民们友好热情地将督察组迎进屋内,“你们的生活垃圾平时都怎么处理?”黄润秋俯下身问其中一位藏族小男孩尕布,“会有人来帮我们收走。” 尕布告诉大家。

  在酒泉市,袁道凌还专门就群众信访工作召开座谈会,与基层信访工作组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办理工作,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立行立改、边督边改,认真做好每一件群众信访交办问题办理,严禁一停了之、敷衍整改等行为发生。”袁道凌强调。

  据了解,督察组在每一个回访过后都要填写一份实地回访单,其中包括信访举报内容、回访时间、现场整改落实情况、举报人或周边涉及群众满意程度、意见建议和是否存在“一刀切”等内容。“我们在进行群众走访时,都会先将企业问题仔细核实一遍,然后再随机找周边群众进行交流”,大气专项组组长樊江泉告诉记者,“一般都会走访3个以上村民,如果大家都对整改效果满意,那我们才会在满意程度一栏填上满意,不然就会继续督促地方进行整改。”(王珊)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