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百年一遇”洪水 或不到30年就发生一次

2019年08月28日09:01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所谓“百年一遇”的洪水应该是每百年才发生一次,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绘制的新洪水地图指出:在美国某些地方,以前被认为“百年一遇”的洪水未来可能每隔不到30年就发生一次。

在新研究中,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计算了新英格兰、大西洋中部、大西洋东南部和墨西哥湾4个地区171个县发生洪水的风险:他们发现,在大西洋东南部和墨西哥湾沿岸,过去被认为百年一遇的洪水可能未来每1—30年就会出现一次。

土木与环境工程副教授林宁(音译)说:“美国北部沿海城镇历史上百年一次的洪水可能会变成一年出现一次。”

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相关论文中,研究人员将风暴潮、海平面上升、热带风暴和飓风预计发生的几率和强度的增加结合起来,绘制出了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地区发生洪水的可能性的地图。

研究发现,北纬地区的海岸线,比如新英格兰的海岸线,将主要因为海平面上升而面临更高的洪水水位;而在更南部纬度地区,特别是墨西哥湾沿岸的海岸线,在21世纪晚期将因为海平面上升和风暴的增加而面临更高的洪水水位。

研究人员之一、助理教授雷扎·马苏利说,这项研究的预测与现有的预测不同,因为它们结合了通常单独处理的多个变量。例如,新地图使用最新的气候科学来研究热带风暴在未来将如何变化,而不是重点研究热带风暴现在是什么样子,甚至以前是什么样子。而且,这些数据又与海平面分析相结合。

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能绘制出更精确的洪水地图,尤其是根据精确到县级的当地情况定制的地图,这将有助于沿海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林宁表示:“政策制定者可以比较空间风险变化,确定热点区域,并优先配置资源来降低风险。”(记者刘霞)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