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株 高校联姻在腾格里沙漠一月栽下大批幼苗

2019年08月28日09:51  来源:科技日报
 

远在甘肃东北部的腾格里沙漠中,一条由大学生组成的接水长龙正蜿蜒在沙丘上,给刚种下的幼苗浇水。近日,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出消息,这个暑假,由南航牵头的“绿勤行”团队集结来自西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14所高校的104名志愿者,32天的时间里在沙漠中栽下近4000株幼苗。

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南连武威,西邻金昌,西北东三面环沙,深处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的包围之中。每年的七八月,是水资源最为稀缺的季节,沙尘暴也因而时常发生。

在民勤,南航2018级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的蒋淋斤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营养杯中埋下种子,用细沙铺好,将营养杯浇透,再将苗一杯一杯地埋下、浇灌,最后固定。随后,她要端着满满一盆苗跨越几个山丘抵达种植的位置。

7月以来,志愿者们每天在沙漠里割草、铺草方格、埋苗、浇水。在沙漠里,普通植株难以存活,志愿者们在这里栽种花棒和毛条,以固定沙土、阻挡风沙。

据介绍,6年来,这里已经有将近两万亩的沙漠完成了绿化。(金凤 通讯员柯龙 婕旻 华文婷)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