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晖:黄河战略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事件

2019年09月26日15:4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孟哲)继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之后,中国的第二大河——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也被提上日程。中央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战略对于九省区包括当地群众,我觉得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事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王夏晖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个经济社会按照原来的发展方式,已经超出了黄河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上限。在这种背景之下,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国家级的重大战略。一方面,随着新时期整个国家发展的需要,在区域战略方面要推进重大战略。另一方面,切实想解决当地人民群众在生态保护、脱贫、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问题,通过重大战略的实施得以根本解决。

王夏晖解释说,首先,黄河的地位十分重要。“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涉及到人口达到1.5亿,流经青海、四川、宁夏、内蒙古、甘肃等九个省区,最后注入渤海,全长一共是5464公里。通过几组数字可以看出,黄河在中国的版图上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其次,从背景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中国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补齐三个短板,一是要化解重大风险,二是要精准脱贫,三是要污染防治,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与黄河区域进行对比会发现,黄河流域涉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一个重点的区域。黄河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化解它的生态风险,同时,这一区域还有比较多的贫困人口,需要解决老百姓的脱贫问题。还有水环境的污染、大气污染等一些污染防治的问题。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战场,黄河流域在2020年要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它与整个时代、绿色发展的主题、全面小康是要相呼应的。

最后,从迫切性来讲,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安全生态屏障,但是近些年来,一直是按照传统的比较粗放的方式发展,黄河流域整体上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经超过了70%。产业结构上,其中煤炭、有色占了相当的比重,而且全国的煤化工企业80%都是集中在黄河流域。在上游和中游地区还有比较多的“超载过牧”,违规河道采砂、矿山开采等活动造成生态破坏问题也比较突出。目前,黄河已经是难以为继、不堪重负了。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