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晖:三大方面制约黄河水污染治理

2019年09月26日15: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朱传戈)18号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至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成为国家的主要战略。

目前,黄河整体上资源性缺水,它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383立方米,和全国水资源相比,只占到18%,不到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土壤环境保护中心主任王夏晖。

王夏晖指出,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来讲,目前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有三个方面,分别为水的问题、产业的问题、人的问题。

王夏晖表示,黄河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涉及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以及水的监管等方面,这几个水相互之间是一个嵌套和关联的关系。我们对黄河的整个生态外部环境的问题解决,必须从水的角度进行一个统筹考虑,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如今整个黄河流域产业体系上偏重,煤炭、有色占了比较大的比例,资源性重度污染在黄河流域那里出现较多,这样一个产业体系的根本转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最后是人的问题,生态保护和贫困的问题在上中游地区是交织在一起,这样形成了一个循环链,我们怎么去打破循环链,这里面就需要我们改变人的意识,包括对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

王夏晖表示,2011年以来,黄河干流的水质一直保持在优的等级。从2006年黄河的整个流域水评价来看,整个流域的水质从2006年中度污染已经改善到目前的轻度污染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进。在生态保护方面,沿黄九省区目前已经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另外建设了600多个自然保护区,我们知道的三江源、祁连山都已经纳入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畴之内。此外还组织实施了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还草,包括天然林保护等一大批的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工程,这些都对当地的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护和改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