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晖:建议制定黄河保护法 避免重大生态环境污染

2019年09月26日15:5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朱传戈)18号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至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成为国家的主要战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王夏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制定针对黄河的黄河保护法,从制度保护层面确定当地开发建设的行为进行规范,避免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的事件。

王夏晖指出,围绕着黄河,它的生态本底目前有些区域还不是很清楚。应该开展一次系统性的黄河生态本底的调查工作,把生态的问题进一步系统识别出来,包括它的产业与生态保护的相互协调关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生态破坏的问题等等。同时,基于这次调查的结果开展生态资产的评估工作,把黄河流域的生态价值做一个量化性的评估。

王夏晖表示,黄河是一条大江大河,涉及到九个省份和多个部门,立法的同时应建立一个统一的协调管理机制,这样对于开展工作能够进行统一的协调,同时能够确保各项措施得到很好的落实。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