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

助推民营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7日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助推民营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业联合会日前联合召开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禹共同为天津市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揭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近年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联始终把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联合成立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工作组,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工作要点,共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坚持激励、约束并举,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登记表备案“无人审批”、8个行业37类项目免于环评管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时限从法定60天减至7天;实施“十百千”工程,10名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领100名环保专家,深入企业帮扶指导,推动解决千余个问题;出台环境保护“领跑者”制度,规范环境执法自由裁量权,广泛宣讲环境法律法规政策,在营造公平、法治营商环境,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预期,推动民营企业绿色转型、减污治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温武瑞在座谈会上说,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要做民营企业之友,认识上要真情实感、工作上要真心实意、落实上要真抓实干,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让企业家感受到营商温度、服务热度。要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送理念上门、送法律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技术上门、送补助上门,精准帮扶指导,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与市工商联合作互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全力助推民营企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更多更好的“百年老店”。

  王禹说,市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之家,要发挥好统战性、民间性和经济性作用,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要注重思想引领,把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营企业培训的重要一课;要积极搭建平台,坚持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政企对接、维权保护3个机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要发挥协会商会作用,以点带面促进绿色发展;要树立环保标杆企业,继续推进实施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个重要方面,选树典型。

  会上,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会长鞠美庭汇报了2020年天津市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工作组工作计划,提出将完善部门之间、政企之间交流沟通机制,探索创新高效审批、精准执法、金融支持3项政策,强化专题问题调研、政策培训、技术服务、绿色评估4项措施,引导民营企业绿色转型。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对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积极给予了解答。

  据了解,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与相关单位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此次正式挂牌成立的天津市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就设在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郭文生)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