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油气开采 告别石油能源垄断

2020年01月10日08: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全面开放油气开采,告别石油能源垄断

  从下游油气销售到中游管道输送,再到如今的勘查开采,石油能源领域改革这块坚冰已经被完全打破。

  据新京报报道,自然资源部1月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照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

  也就是说,只要是具备相应资质的内外资企业,都将能够参与到油气勘查开发这个曾经被“三桶油”主导的能源市场垄断领域最上游。国内石油行业的垄断局面将就此彻底打破。

  十八大以来,油气领域的改革就开始不断提速,而从去年以来,更是进入了改革的快车道。

  在终端进一步放开外资连锁加油站限制之后,2019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发布通告将油气对外合作项目审批改备案;7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分别发文取消外商油气开采限制,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助力打破油气领域垄断市场。

  12月22日,中央所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

  如今,这一纲领性的指导意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就被迅速落地,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全面开放,无疑展现出了改革决心。而进展至此,从下游油气销售到中游管道输送再到如今的勘查开采,石油能源领域改革这块坚冰已经被完全打破。

  这样的开放,不仅仅有助于提升国内油气服务效率,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对于看似被“切蛋糕”的“三桶油”来说,同样是利好。

  可以预见的是,垄断的打破对于理顺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机制将起到巨大的基础性作用。经过此前定价机制改革,成品油定价已经与国际油价动态接轨。与此同时,也就意味着成品油价格受供需影响更为明显。打破油气勘查开采领域的垄断,能够进一步激活油气资源的供给侧,可以期待未来公众能获得更优质也更有价格竞争力、更多元选择的油气服务。

  在传统管理体制下,油气勘探开采环节管束过严,参与主体也基本集中在“三桶油”这样的大型央企。缺乏市场竞争,导致我国油气资产开发效率不高。近年来,石油行业中下游市场化改革不断,但依然存在发展“天花板”,此为主要原因之一。

  而伴随着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能源行业的勘探开发也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规模不断扩张,已成为当今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速度增长与市场机制转变之间存在的矛盾,必然要求对上游垄断领域进一步“开刀”,以保障气源的供应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满足行业的发展需求。

  结合此前的电信运营商改革来看,对于能源、电信这些传统垄断领域的央企们来说,“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何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适应快速激烈的市场竞争,是管理决策层亟待解决的挑战所在,也是机遇所在。

  需要看到的是,油气勘探开发是一个需要天量资金投入的重工业领域,在设备和技术上都有着极高门槛要求,无论是对于外企还是民企来说,选择进入都需要极大的决策勇气。因此,如何在落地时,真正做到对所有参与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避免各种保护主义,形成公平开放的竞争格局,仍需要更多细则意见加以保障和明确。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