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劲吹绿色风

2020年01月16日0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地方“两会”劲吹绿色风

  春节前,各地两会相继召开,绿色低碳成为会议关键词之一,不仅体现在办会、参会的细节中,也体现在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中。

  今年,不少地方不约而同地选择“无纸化”“少纸化”办会。

  山东省淄博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全部通过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提交,首次实现提交“无纸化”。

  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委员的资料袋也“减负”,减少了大会发言汇编、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两份纸质材料,改由电子版提前在网站上发布。按照310名参会人数计算,单就这一项至少节约了超过6.2万张纸。而这一绿色低碳之举就源自去年两会上政协委员的提案。参会委员表示,此举不仅更环保,也方便委员们提前学习会议材料,提高会议效率。

  办会更低碳,参会也更注重环保。如往年全程骑自行车赶赴驻地报到的北京市人大代表任素永,今年优化了绿色出行方式,改成步行、公交车、地铁、自行车的“组合版”。而参加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的委员巢明玉,则在报到日前一天就约好了人拼车。她还带着自己做的绿色出行微信小程序参会,小程序会每天记录用户步数,步数对应有积分,积分可兑换小礼品,激励用户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不仅是代表委员们在会议中践行的,也是各地两会上常被提及的。

  北京市提出,今年要扎实推进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深入实施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武汉的代表委员则建议公交与地铁之间的换乘优惠早日实现,让更多市民乐于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同时提升他们的获得感。(陈妍凌)

(责编:朱传戈、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