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者“活得更痛苦”

王鑫方

2020年01月22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吸烟者“活得更痛苦”

  一项研究显示,与从未吸过烟的人相比,吸烟者无论是否戒烟,自我报告的疼痛程度都更高,换言之,“活得更痛苦”。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2009年至2013年经由网站调查超过22万人,在最新一期《成瘾行为》期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他们把研究对象分为从不吸烟、曾每天吸烟与如今每天吸烟三组,让他们给自己疼痛程度打分,最低0分代表不疼痛,最高100分代表疼痛程度最高。结果显示,后两组人均得分比第一组高一至两分,吸烟者戒烟后疼痛程度仍较高。

  研究人员奥尔加·珀斯基说:“最令人吃惊的是,16岁至34岁这个最年轻的年龄群体疼痛程度更高。”研究人员称,他们不清楚这些发现是否具有临床意义,也没有确定烟民戒烟后疼痛程度仍较高的原因。他们猜测,或许是因为烟草所含物质可能造成身体组织永久损伤,或许是吸烟能长期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还可能是某些人格特质导致一类人吸烟风险更高的同时对疼痛也更敏感。先前有研究显示,吸烟关联背疼和其他慢性疼痛。

(责编:孟哲、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