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便分离出活病毒 谨防通过下水道传播! 

2020年02月19日09:19  来源:新快报
 

昨天下午,广东省政府在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目前疫情防控科技攻关进展情况。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发布会对新冠肺炎热点问题逐一进行回应。他表示,如果给予患者很好的生命支持,治疗就有希望;已研发出特殊诊台,更好地保护医生;不少康复病人自愿献血,血浆治疗对重症病人比较安全有效……

“我们已经从粪便中分离出活病毒,保持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我认为新冠病毒不是因为吃进去消化道感染的,而是因为粪便或者污染物干了,里面还带有病毒,通过空气出来以后,也可以叫气溶胶,被人体吸进去感染的,这是最合理的解释。”

——钟南山

关键词 1 特效药

对这种新的疾病

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组认为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

对此钟南山坦言,目前还不能说磷酸氯喹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因为现在面临着一个全世界都没见过的新的病毒,目前仍旧在摸着石头过河。他说,此前从比利时、美国等国家的实验室结果来看,证实磷酸氯喹对冠状病毒有效,但这首次用在人体上,磷酸氯喹短期用剂量不大,没有太大的副作用。

“这次北京和广东一些医院较早开始临床试验。开放试验过程中确实发现部分患者一天服两次,病毒核酸检测4-5天内转阴,现正开展比较大的临床观察,同时对用药和不用药进行对比,发现使用磷酸氯喹后,和其他药物对比,发热症状和病毒消失时间早1.5天。此外,钟南山提醒,使用磷酸氯喹也会出现如腹泻、耳鸣(极少数,停药后消失)等不良反应。“从现有苗头看,此药对治疗新冠肺炎有帮助。”

关键词 2 治疗

死亡率比SARS、

中东呼吸综合征低

广东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如何?钟南山对此表示,大约85%的病人如果能有很好的生命支持、治疗条件、营养等都是能够改善症状的,有些病人病毒消失的时间需要七八天。约50%重症病人可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目前重症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

钟南山表示,进入21世纪,冠状病毒已经三次在人类社会中引发疫情,2003年的SARS(非典型肺炎),随后是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还有就是这次的新冠肺炎。目前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约在2.5%,与其他两个冠状病毒的病例相比是相对低的。但人类以后要对冠状病毒非常重视,它传染力很强。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主要集中在武汉,最近我们通过总结资料发现,武汉的重症病人和武汉以外的重症病人差别不大,说明还有其他原因。此外,我们通过跟踪观察危重症患者呼吸道的病毒载量发现,如果给予患者很好的生命支持的话,随着时间过去,病毒载量可以慢慢下降,治疗有希望。”

关键词 3 传染

已经研发出特殊的诊台

更好保护医生

如何防止院内感染?钟南山表示,有一段时间,武汉的医院成了互相感染的场所。全国有1700多名医务人员感染,主要集中在武汉,是因为初期防护措施做得不好。目前已经研发出特殊的诊台,能把发热病人讲话口水、气体、唾沫快速吸进,从而起到将医生和患者隔离开来、保护医生的作用,还有防护服等都是减少院内感染的有效手段。

对于普通市民,他说,除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外,还要注意保持居家下水道的通畅。他举例说明,香港的康美楼上下层的住户先后确诊,以及要吸取过去非典时期香港淘大花园的教训。因而预防新冠病毒传播也应该注意这个问题。他告诫大家,目前我们已经从粪便中分离出活病毒,洗手间保持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我认为新冠病毒不是因为吃进去消化道感染的,而是因为粪便或者污染物干了,里面还带有病毒,通过空气出来以后,也可以叫气溶胶,被人体吸进去感染的,这是最合理的解释”。

关键词 4 肺部表现

新冠肺炎患者肺部

没严重纤维化但有大量黏液

“17年前SARS出现时,对患者遗体进行解剖说明了病毒对全身脏器的影响情况以及肺部病变情况。” 钟南山指出,做好遗体解剖工作很重要,解剖病例可以帮助认识疾病的特点。目前武汉方面总结出了一些结果,需要等统一发布。

广东通过对一例新冠肺炎病人进行肺移植也得到了相关资料。“从掌握的资料来看,新冠肺炎肺部的表现和SARS有点不一样,并没出现我们想像中的严重纤维化,有部分肺泡的存在,肺部炎症严重并有大量黏液,大量粘液会引起气道不通畅。”

钟南山表示,这些发现和危重病人的临床表现互相印证。解剖对认识疾病的特点非常有用,这样以后在治疗中贯彻下去,在临床护理中注意气道保持通畅。

关键词 5 检测

呼吁尽快通过IgM试剂

方便区分患者

针对河南信阳出现了两例非常规的病例,潜伏时间较长,钟南山回应,关于潜伏期的问题在他们将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在1099例患者的样本中潜伏期中位数是4天,大多数患者的潜伏期是2-7天。“出现潜伏期长达24天在1099例中只有一例,潜伏期超过14天有13例。所以出现超长潜伏期我不觉得奇怪,总有例外的。”钟南山表示核酸检测的准确与否,关键在对鼻和咽采样时是否正规,如果正规地去做是比较准确的。“取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平时采样很讲究,非常重视取样合适与否,应该相信核酸检测,要对如何准确采样进行培训。”

钟南山还指出,疫情防控武汉仍然是关键,现在看来武汉还没有停止人传人。目前约80%患者在武汉,约95%的死亡病例分布武汉或武汉周边。要控制人传人,因而要密切注意把病人和正常人分开,把新冠肺炎患者和其他流感病人分开,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人传人不会停止。

此外,钟南山还在会上表示,希望尽快批准通过IgM试剂。他解释,人感染后就会发病,发病后产生抗体。而首先产生抗体是IgM(免疫球蛋白M),感染后约7天会产生IgM,发病后大概3天产生IgM。IgM抗体和核酸检测互相印证就可以做到把正常人和病人分开,新冠肺炎患者和流感患者分开。

关键词 6 抗体应用

血浆治疗是有效、安全的办法

武汉有部分医院使用康复病人的血浆来治疗确诊患者,钟南山又是如何评价其效果的呢?钟南山表示,我国最早出现用康复病人的血浆治疗是在2005年用于治疗H5N1。H5N1死亡率高,有位患者使用血浆治疗两三天过后,体温下降随后康复出院。而在2009年,香港使用康复病人的血浆治疗H1N1,结果发现使用与不使用的病死率有显著差异,大概是30%和10%的差异。

“据我了解,这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也是这样,不少康复病人自愿献血,制备成血浆。血浆不会产生血型排斥,目前使用康复病人血浆进行治疗的有10例,有6例经过用药,两三天病毒血症消失,病人的临床情况改善。”据钟南山介绍,目前广东也准备采用康复病人的血浆对重症患者进行治疗。“17年过去了,我们还没做出综合抗体,我们在努力但需要时间,疫苗更需要时间。目前为止这个方法是比较老、有效、安全的办法,特别是对重症病人。”他说。(黎秋玲 吴晓娴 麦婉诗)

(责编:孟哲、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