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南渡江迈湾、北门江天角潭两项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2020年04月14日16:5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现场(图片来源:水利部)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4月13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海南省水网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并开启了加快完善与自贸港相适应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建设步伐。

海南岛地形中高周低,共有河流3526条,其中流域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条(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受中高周低的地势和热带气候影响,海南岛形成从中部山丘区向四周分流入海的放射状海岛水系,源短流急,天然存蓄能力弱,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海南水网建设规划的头号工程,为海南自贸区建设对区域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提供了解决途径。该工程也是海南省获得中央投资补助最多的水利项目,是保障海口市和海口江东新区供水安全不可替代的水源工程,对琼北乃至琼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是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可有效改善流域供水和灌溉条件,还可以解决洋浦经济开发区供水不足和单一水源问题。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儋州市境内的北门江干流,建设任务以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9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向洋浦经济开发区供水0.61亿立方米,解决洋浦开发区供水水源单一和长远发展用水问题;年农业供水量0.74亿立方米,可有效解决儋州市中和、东成、新州、木棠、光村、峨蔓6个乡镇11.4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海南省水务厅相关领导认真制定工程实施方案,优化施工设计,强化施工组织,严格施工节点控制,确保整个工程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将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施工监理制、竣工验收制和绩效评估制,严格实行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严格实行执纪监督问责制,确保把工程真正建成现代水利的精品工程、廉洁水利的形象工程、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民生工程。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