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2020年04月30日17: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30日上午9时,广西电网调度中心正式下达允许并网发电指令,大藤峡工程8号机组运行指示灯亮起,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沿着供电线路流向千家万户和工矿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为大藤峡水力发电厂中控室。图片来源:水利部

机电技术负责人介绍说,机组72小时试运行期间,机组摆度、轴承温度、机械振动等性能指标均满足或优于设计要求,以机架垂直振动为例,摆度不超过0.04毫米,比头发丝直径还细,运行非常平稳,达到国家优良标准。

珠江是我国径流量第二大河,被誉为水能资源“富矿”。在国务院批复的《红水河综合利用规划》中,大藤峡水利枢纽被确定为10个水电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位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黔江河段,控制着西江流域面积的56.4%和西江水资源量的56%。因调节性能好、发电能力强、电能质量高、社会效益大等突出特点,历来备受关注。

与红水河其他9个梯级电站相比,大藤峡水利枢纽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功能于一体,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水安全屏障。

据了解,大藤峡水电站总装机1600兆瓦,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后将成为广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主力电站,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60.55亿千瓦时,同比火电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2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0余万吨,将助力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大藤峡工程发电厂房分左右岸两期建设,其中左岸厂房布置3台机组,右岸厂房布置5台机组,均配备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200兆瓦,推力负荷3800吨,技术指标位居国内同类型机组首位。水轮机核心部件由中国自主研发,转轮直径10.4米,高7.5米,发电机定子铁芯外径17.2米,转子最大直径16.4米。机组尺寸巨大,技术复杂,设计、制造、安装难度极高。

目前,大藤峡工程左岸其余2台机组安装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7号机组已完成总装,即将进入无水调试阶段,预计5月底具备发电条件;6号机组即将启动水轮机转轮吊装,预计7月中旬具备发电条件,左岸3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指日可待。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