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 坚决打好收官之战

2020年05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赵春晓) 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刘友宾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

一是持续推进八项重点工作。我部以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绿盾”行动、“三磷”排查整治、“清废”行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等八项工作为重点,持续推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工作。

二是压实地方责任。继续紧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指导规范地方整改验收销号,并进行现场抽查,截至4月12日,2018年警示片披露的163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35个,2019年警示片披露的15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指导支持11省(市)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4.42万平方公里,占长江经济带国土面积的25.47%;指导11省(市)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基本建成“三线一单”数据共享系统。

四是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持续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和沿江58个驻点技术帮扶工作;配合财政部2020年先期安排136.5亿元,用于支持11省(市)及西藏、青海开展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

经过共同努力,2020年一季度长江流域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到94.5%,同比上升7.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到0.4%,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

下一步,刘友宾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和11省(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收官之战,同时谋划好长江流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巩固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长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