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强调:始终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 扎实做好防范洪涝灾害各项工作

2020年06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余璐)近日,胡春华副总理到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视察防汛抗旱工作,强调淮河水利委员会作为水利部门,防汛抗旱始终是主要职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求始终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扎实做好防范极端天气和台风等引起局部强降雨造成的洪涝灾害各项工作;根据当前旱情,积极做好水资源调配,保障抗旱供水,确保粮食安全。

14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组织水利部有关司局与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异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春华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抗旱作为汛期水利系统的中心工作来抓,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为总目标,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认真履职尽责。防汛抗旱工作始终是水利系统的重要职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有效履行水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职责,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二是严防严控“三大风险”。突出抓好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认真制定落实超标洪水防御方案预案。大中型水库强化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小型水库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切实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全力应对当前淮河暴雨洪水。据预测,6月15~18日,淮河流域将有一次移动性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降雨量70毫米,淮河将会出现一次涨水过程。当前淮河流域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淮河有可能发生大洪水。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再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全面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需要时,洪水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

四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强化旱情监测,优化水利工程调度,优化水量配置,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和流域、区域水量应急调度方案,确保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努力做好抗旱保灌,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作用。要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统筹河南、安徽、江苏和山东等四省做好全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六是加强信息报送和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要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工情等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主动发声,为防汛抗洪营造良好氛围。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