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变新形势、新挑战 第24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举办

2020年09月07日20:3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会议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丁亦鑫)9月7日,第24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会上,参会专家和代表交流了新形势、新挑战下的水利科技与管理新理念和新实践,为推动海峡两岸的水利科技进步和人文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彭静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已经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乃至学术研究和交流的模式。面对疫情和今年汛期的防洪压力,本届研讨会第一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这既是对两岸水利科技交流品牌活动的坚持和延续,也是新形势、新挑战下的积极应变。

台湾大学张仓荣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历届研讨会为促进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和经验分享所搭建的宝贵平台。他介绍了气候变化影响下,今年大陆与台湾地区面临的不同旱涝挑战,期待通过研讨会平台,就新形势下的两岸水利科研与管理进行交流分享。

美华水利协会会长段国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协会20多年来对海峡会的持续支持与参与,分享了协会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华人工程师的杰出成就。希望在此次研讨会期间,结合其所在美国地区新挑战下的新实践,与两岸水利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届研讨会结合当前全球水利热点问题和两岸水利发展需求,设置了“多重危机下的水管理挑战”、“水文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和“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三个议题。共作三场主题报告和17场分议题特邀报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中兴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伸贤,以及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教授林裕丰分别作了“大陆河湖生态流量监管保障关键技术”、“极端气候下台湾防洪理念与作为分享”和“生境实验室:地下水和地热资源整合研究”的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还就防洪减灾与生态修复、核电厂放射性环境分析、海绵城市设施设备、水利工程的防洪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水灾害等进行了深度报告和交流。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