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污泥处理实验项目发生事故 环保相关企业再敲安全生产警钟

2020年09月26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孙秀艳)9月24日上午9时20分,海南省海口市一污泥处理实验项目发生事故。“海口发布”在通报中表示,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六西路12号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内的高效湿式氧化(HEWAO)污泥处理技术示范基地,由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污泥处理实验项目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现场5名施工人员中3人死亡、2人轻微伤。事故发生后,应急、消防救援、公安、水务、急救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处置。经现场初步勘察,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对此,威立雅公司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2019年,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授权在海口威立雅的一个项目内实施污泥干燥实验项目,该公司对测试项目的安全运行全权负责。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口威立雅之间并非委任或服务关系,事故中死伤的5名工人不是海口威立雅及其外包承包商的工作人员。因事故还在调查中,记者联系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果。

近年来,环保相关企业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如2018年3月1日,天良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唐山华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苯加氢车间污水储罐罐顶施工作业中,污水储罐突然起火,造成两死三伤;2019年2月15日晚,东莞市一纸业公司发生气体中毒事故,9名工人在一污水调节池内被困,其中7人抢救无效死亡。两年内环保相关企业的安全事故多达数十起。今年7月11日晚,辽宁省阜新市氟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水解酸化车间又发生爆炸。此次海口事故,给环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再敲警钟。

据专业人士介绍,污水池(罐、管道)清理中毒窒息事故,污水池、脱硫塔施工作业高处坠落,污泥烘干处理中的粉尘爆炸,脱硝过程中的氨水泄漏爆炸等,都是环保企业比较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因此,从设计到施工,再到投入使用以及运行管理,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消除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