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21年05月1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长白山之夏。
  卓永生摄

  春耕时节,大地复苏。

  吉林省梨树县,是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全国产粮大县。几十台马力强劲的大型播种机,沿着整齐的田垄匀速向前,耕耘着这片希望的田野。阳光之下,新翻出的黑土地油黑油黑的,甚是喜人。

  “抓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黑土地,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东北最著名的自然特征。吉林省位于东北黑土地核心区,65%以上的耕地是黑土,80%以上的粮食产自黑土。

  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如何保护?“梨树模式”是答案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已在梨树县扎根搞科研10多年。他们想出的办法是为黑土地“盖上一层被子”,不仅抗旱保墒,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他们与当地技术人员一道,围绕玉米秸秆全覆盖,逐步建立起较为成熟的耕作技术体系——“梨树模式”,这一模式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为主要内容。如今,该模式在梨树县已经推广了200万亩,吉林全省已推广了1800万亩。

  制度保障也跟上了。2018年7月1日起,《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施行,建立了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建立了黑土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开展了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工作。

  2021年3月2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为双组长的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并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达到4000万亩,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

  一系列举措落实在黑土地上。3月29日,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长春签署框架协议,并共同启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4月15日,吉林省黑土地质量保护监测中心揭牌。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