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全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完成投资超140亿元,打造幸福农村河湖

水美乡村 宜居宜业

本报记者  王  浩
2021年06月1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碧水绕村流,鱼戏莲叶间。农村河湖寄托着浓浓乡愁,也是农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

  为了把农村河湖打造成幸福河湖,从2020年开始,水利部、财政部在全国开展试点,进行河道清淤、护坡筑岸、加固堤防、美化环境等工作,为广大农村提供良好的水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整治农村水系,补上短板,提升防洪、灌溉、供水等标准

  青山叠叠,小河弯弯,山水环抱间,湖北省远安县旧县镇安鹿村风光宜人,沮河、鹿溪河绕村而流。

  “青岗泥,冷浸田,瓦仓米香又甜”,肥沃的土壤、清冽的泉水产出了地理标志产品——瓦仓大米。“我们的稻子颗粒饱满、香气浓郁,深受市场欢迎。”村民汪家刚家有5亩田,水稻油菜两季,每亩产出2000斤以上。

  好水浇好田,但水也曾让汪家刚操心不少,“耕地就挨着河,下雨天河里涨水快,地里容易涝,水排不出去”。

  “沮河、鹿溪河是山区河,河道弯曲狭窄,加上多年没整修,杂草、淤泥堵塞河道,一到汛期,大家伙都提心吊胆。”安鹿村党支部书记徐鹏程说,“村里有2750多亩耕地,咱就盼着能好好整修一下河道,让土地旱涝保收。”

  去年,远安县成为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3.78亿元,对沮河干流和五里河、龙潭河系统整治。疏浚河道、连通水系,沿着沮河,一系列整治工程有序推进。

  “沮河和鹿溪河通过水闸相连,水清了河畅了。”徐鹏程感慨,“更让大家伙高兴的是,建了拦水坝、修了引水渠,疏通灌溉‘毛细血管’,浇地有了保障。”

  整治农村水系,补上水利短板势在必行。“作为水系‘末梢’,农村水系过去因投入不足、管理薄弱,面临淤塞断流、水体萎缩、防洪标准低等问题。”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李明介绍,“农村水系是农民饮水、农业灌溉的水源,在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水利部、财政部选取第一批55个试点县,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打造幸福农村河湖。

  各地因地制宜。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着重提升中小河流防洪工程标准,完善水文监测网点,健全预警机制,全域推进水美乡村建设,9万多亩耕地及沿河村庄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全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完成投资超过140亿元,治理成效初步显现。据统计,项目实施累计增加水面面积36万亩,治理农村河道2200多公里、湖塘600多个。

  改善水环境,活水系、护岸线,让农村河湖水清岸绿

  洪泽湖烟波浩渺,大运河桨声灯影,在江苏省泗阳县,河湖之间水网密布。

  曾经,水质退化困扰着“水乡”,小黄河便是其中一条。家住泗阳县史集街道的谷应平深有感触,“河水常年不流动,水质发黑,味道发臭”。

  如今小黄河变了,两岸郁郁葱葱,河水缓缓流淌,“水清了,环境好了,大家没事都喜欢来河边散步。”谷应平高兴地说起小黄河的变化。

  借助试点,泗阳县计划投资6.19亿元,对全县37条骨干河流和1处湖塘进行综合整治,瞄准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目标,让一条条农村河流水清起来。

  “改善水质,先得让水动起来。县里对小黄河疏浚,建节制闸连通小黄河和云渡干渠。小黄河接进了水网里,水系之间能够枯丰调剂,实现水常有、水长流。”泗阳县水利局局长仓义晶介绍。

  治水更要治污。“我们在沿线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对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此外,集中清理沿河2公里范围以内的小散乱养殖点,推广绿色农业,大幅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仓义晶说。

  “改善农村水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水里和岸上两手发力。”仓义晶介绍,泗阳县坚持清淤泥、通水系、治污水一起抓,目前清淤疏浚量约145万立方米,防洪除涝受益面积达20.25万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00吨/天,受益人口达12.9万人。

  不少地方坚持治水、治污相结合,把农村水系整治与农村改厕,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相结合,确保清水长流。

  在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顺交村,桤木河蜿蜒流淌。“过去河里垃圾漂浮,杂草丛生。”在村民赵文良的记忆里,桤木河是一条没人愿意去的小水沟。

  农村生活污水往哪排?垃圾如何收集?“村里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其中6个村民小组建成污水管网,农村污水逐步实现集中收集。市里每年拨付20多万元用于垃圾处理,保洁员每天清扫、垃圾车定时转运,村里环境焕然一新。”顺交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艳说。

  如今的桤木河变成了湿地公园,茵茵青草、盈盈河水让顺交村变得更美了。“村民们喜欢饭后在河边遛弯,附近的城里人也被吸引过来。”赵文良说。

  水清岸绿村美的乡村多起来了。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接下来,水利部将以脱贫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重点,继续倾斜投资,促进乡村水生态、水环境修复和保护。

  助力新产业,为乡村旅游、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水之变,让农民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乡村新产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在远安县,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为绿色农业提供了新机遇。“灌溉有保障,水质又好,县里龙头企业和村里签订合同,发展绿色有机大米种植。”徐鹏程介绍,“村民可以采用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参与,一亩地收益更高了。”

  景观带更是产业带。远安县以河流为脉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串联沿途乡村产业,形成集聚优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了“春游园、夏赏荷、秋收米、冬观鸟”的乡村产业带。

  整治农村水系,让广大农民更好地“靠水吃水”。在崇州市,在外打拼多年的赵文良看中了家乡好风光,决定返乡创业。“村里的道路变干净了,环境美了。桤木河成了热门打卡地,一到周末,附近的居民都来我们村里玩。开农家乐,生意肯定不错。”围绕桤木河,农旅产业不断发展,预计水系整治后,将保护农田12万亩,带动相关产业增收3000万元以上。在景宁县,围绕河湖生态链,打造了生态旅游园区等,护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各地水利部门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功能,采取河道疏浚清障、生态护岸,开展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等措施,为产业提供水保障。此外,还建设亲水平台、休闲栈道、文化长廊等景观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水环境。

  水系整治,为乡村振兴引来了“发展水”。“健康的农村河湖带来了健康的发展环境。近期国家已启动第二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扩大覆盖面,为百姓富、生态美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李明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18 版)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