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外供煤炭、外送电力

山西全力做好能源保供

本报记者  胡  健  乔  栋  付明丽  郑洋洋
2021年11月09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晚上7点半,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西铭矿,夜班工人开始下井。夜渐凉,工作节奏却越发快起来。“下井路上走快点、交接班紧凑点,早开机10分钟,也能多挖点煤。”西铭矿综采一队副队长薄帅说。

  针对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的情况,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定扛起责任,发挥能源大省的使命担当,力争增加煤炭供应,动态稳定煤炭价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9月29日,山西与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天津等14个省份签订2021年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合同量5300万吨。

  增加电煤供给

  “我们成立了保供工作专班,每天上报监控报表,优先低库存电厂保供工作。”山西焦煤销售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王文科介绍。

  西铭矿是山西焦煤集团的电煤生产主力矿井。在西铭矿生产调度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切割下来的煤炭通过传送带连续不断输送到储煤仓里。西铭矿调度主任胡秀明介绍,煤矿在安全生产范围内满负荷运转,日产1万余吨。

  为将煤炭保供任务落到实处,助力煤炭市场价格理性回归,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山西的煤炭生产企业一方面调整生产结构,优先配置电煤资源。另一方面,省属主要煤炭企业共同承诺,严格落实发改委保供稳价要求,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不超过1200元/吨。

  据山西省能源局介绍,全省生产煤矿正在满负荷生产。10月份以来,山西煤炭日均产量保持在330万吨以上。

  山西省省长蓝佛安表示,山西将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科学增产,强化产运销协同配合,确保完成外供煤炭、外送电力任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提高运输效率

  大秦线的塔山装车基地,长长的列车沿着筒仓装置环线正在装运煤炭,50秒可完成一节车厢80吨的装载。

  目前,大秦铁路的日常运量达到130万吨,较9月份日均增运近15万吨。而作为大秦线的“龙头站”,湖东站要担负着每天近百对重载列车的集结、疏解任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实施了车、机、工、电、辆、供各系统合署办公制度。

  据了解,通过高频次科学调整装车结构,加大空车保供电煤运输力度,统筹机车动力资源,优化机车检修计划,大秦线2万吨主控机班增加到300班,瓦日线单元万吨机班增加到50班以上。

  “对保供煤源,优先核实、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并逐车盯控、逐列追踪,坚决打赢发电供暖用煤运输攻坚战。”太原局集团公司货运部主任李书介绍。

  保障电力外送

  10月8日,受水灾影响,山西省内多处道路塌方,山西中南部15座燃煤电厂电煤供应濒临中断。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及时报送山西省保供办公室。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介绍:“保供办公室积极协调涉及的地方,组织共计3000多人的救援团队,抢通公路运输,抢供抢运电煤,保障了供应。”3天之内,电煤供应通道得以疏通。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处长包磊介绍:“自11月7日起,山西外送电计划将大幅增长40%,至624万千瓦,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进入12月份预计将再增长46%,至911万千瓦,电力外送大省的担当作用进一步发挥。”

  为提升供电能力,国网山西电力公司每日开展电煤供应监视,做好燃料供需形势分析。做好用户的告知、宣传、服务,出动营销人员1万余人次到场指导用户开展有序用电,累计避峰电量约1.6亿千瓦时。

  在煤炭企业有力增加供给、有序调节市场价格的背景下,目前山西电煤价格已从前段时间的每吨2000多元回落到1000元以下,电煤库存量从10月初的不足400万吨可用10天,快速提升至640万吨可用15天,达到去年同期的90%。缺煤停机机组、存煤7天以下机组实现清零。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能源大省的责任担当。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9日 14 版)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