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延伸阅读)

李忠奎
2022年05月25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科学制定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因地制宜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和绿道。那么,究竟什么是慢行系统?城市里的自行车道和绿道,有着怎样的价值?

  慢行交通是相对于快速机动化交通方式而言的,也称为非机动交通、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慢行交通系统既包括非机动交通工具(自行车、共享单车、时速低于15公里的电动单车等)与停车设施、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信号标识,也包括与轨道、公交等机动化交通相连接的换乘设施,以及与之相关的配套运营管理与服务等。在生活中,城市道路两侧的自行车道与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共同构成的城市自行车出行系统;人行步道等城市步行系统,以及自行车高速公路、旅游公路伴行慢行系统等给慢行者营造有序环境的同时,更加强了城市交通的管理建设,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让城市拥有安全、便捷、通畅的慢行交通系统,可以使步行者愉悦、骑行者舒心,也有利于打造城市出行系统和谐“生态圈”。这样,不但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促进了城市的绿色发展。

  (作者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本报记者何宇澈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5日 14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