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以良性循环助力绿色发展(说道)

白之羽
2022年06月08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业人员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的稳定发展又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环不断持续,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有效助力

  

  《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1)》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环保产业在营收额和产业结构上都有较大进步。从业人员规模占比的不断增长,背后是整个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内外的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投身其中。

  从外部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普遍增强。

  从内部看,环保产业中,行业细分不断加速,不断细化的市场需求创造出更多岗位,专业性更强的从业人员持续进入,开始在产业的上游下游、前台后台,发挥出各自的重要作用;行业边界持续外延,生产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环保综合治理工作正不断加强,一批善于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的跨行业复合型人才涌现,有效推动了环保治理效果的提升。

  此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环保产业从业人员的地域分布,也从城市向乡村、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加速覆盖。这些带着新理念和新方法的从业者,已经成为活跃在乡土大地上的环保生力军。

  从业人员的规模变化可以看作一个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

  从业人员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的稳定发展又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环不断持续,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有效助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8日 13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