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一线感悟)

2022年06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韩立群

  天山深处,塔里木河上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Ⅰ标项目部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项目经理李东飞说:“我在这里已经战斗3年了。”这一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工、投入使用后,将对改善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生态用水、促进南疆地区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地区干旱少雨,发展必须抓住水这个“牛鼻子”。行走在西北边疆,一首民歌唱出了群众心声:“哎!塔里木河呀,故乡的河,你用乳汁把我养育,母亲河。”歌声中尽显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勃勃生机。然而曾有一段时间,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恶化、水质下降。新疆老水利人魏军回忆:“当时下游河道断流、湖泊干涸,大片胡杨林死亡。”痛定思痛,当地启动综合治理,改善流域生态、调节水流水量,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

  改善水生态,以生态美带动百姓富。“以前出门是沙包,现在家门口建起小公园。”今昔之变,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六连职工李爱德心生喜悦。如今,蜿蜒的塔里木河在沙漠中形成一道“绿色生态走廊”。在塔里木河流域,灰鹤、麻鸭、马鹿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浩瀚沙漠中,草木婆娑、飞鸟翔集的风光重现。良好生态环境,为各族群众带来普惠的民生福祉。

  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要保护好山山水水,更要立体施策。农业生产,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节水灌溉滋润着粒粒种子;呵护生态,退耕造林、治理沙化、城市绿化稳步推进,湿地保护率逐年提高;产业转型,严控污染物排放,压减高耗能生产,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从生产到生活,从城市到乡村,从生态修复到生态涵养,统筹水资源开发配置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大美新疆山绿水清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8日 06 版)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