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方地区遇大风降温 内蒙古辽宁河北等地现明显雨雪

2022年10月09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北方地区遇大风降温 内蒙古辽宁河北等地现明显雨雪

  新华社记者哈丽娜、丁非白、杜一方

  国庆假期刚刚结束,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对内蒙古中东部、辽宁、河北等地产生影响。

  8日4时起,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出现以雪为主的雨夹雪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3摄氏度。清晨,屋顶、树枝上都堆满了雪。市民张宝成说:“早上出门时,汽车上盖了厚厚的一层雪,需要清理一下才能启动。”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7日8时至8日8时,内蒙古7个盟市21个旗县的22个站点出现降水,其中东部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伴有大风和降温。

  霍林郭勒市气象局副局长刘筱说,随着地表温度回升,雪已融化,目前,城区内未形成有效积雪,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影响不大。

  8日17时许,沈阳市区下起了小雨。由于气温骤降,许多市民已经穿上了棉衣,一些外卖小哥戴上了棉帽子。

  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台了解到,受今年第21号东北冷涡影响,预计10月8日至10日白天,辽宁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大风、降温过程,沈阳气温降幅预计达10摄氏度左右。

  8日,河北省邢台市出现大风天气,气温骤降。在邢台市临西县摇鞍镇乡修枣科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多辆运载大棚保温棉被的车辆停在田间卸载防寒物资,蔬菜种植户们正加紧给大棚加盖棉被。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了解到,受低涡低槽冷高压影响,河北省中北部将出现雨雪天气。8日傍晚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中北部阴有小雨转小雪或雨夹雪。9日早晨到11日早晨,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至6摄氏度,局地下降7至10摄氏度。

  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减少降水、降温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通辽市提前部署了秋粮抢割抢收工作,各旗县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农户开展秋收作业,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连日来,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的庄稼地里收割机轰鸣。努古斯台镇准花灯嘎查村民哲文说,今年种植了30亩玉米,自从用上收割机后秋收的效率提高了,一下午就能收完,不受寒潮天气的影响。

  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副主任陈鹏狮表示,当前辽宁玉米、水稻、高粱、花生等秋粮作物均已成熟,是大面积秋收最集中的时段。为减少降水、降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辽宁省气象部门厘清影响作物收获的主要气象因素,形成秋收服务专报和灾害风险预警两大支柱产品,增强秋收农业气象服务。

  河北多地农业部门组织人员分片包区,深入蔬菜大棚、禽畜养殖基地,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根据《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经综合研判,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决定于8日14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适时启动大风灾害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此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通辽市等地将于10日启动提前供暖,全力保障群众家中温暖舒适。

(责编:王仁宏、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