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向绿向新  江城先行

本报记者  朱金宜
2022年10月1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镜头】传送带上,一台旧冰箱被送进封闭破碎间。不到一分钟,铁、铜、铝、塑料等回收材料便从出口处“吐”了出来。这并非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湖北省武汉市格林美城市矿山低碳产业园中的“正在发生”。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既是颇具创意的科学,也是以绿色为底色的朝阳产业。2013年至2021年,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认准这一发展思路,持续研发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技术,在新能源材料、绿色再生塑料等领域的产品出货量,已占据全球市场的15%以上。

  在新发展阶段,单纯依靠资源要素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过时。以创新为动力,向“绿”而行,才能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一。而说起创新,位于东湖之滨的“中国光谷”是绕不开的名字。

  一台新能源汽车车身,多久可以焊接完成?“最快仅需43秒!”在武汉光谷高新大道激光科技馆里,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给出了这个掷地有声的答案。这样令人振奋的“黑科技”成果,只是光电子信息产业在此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光芯屏端网”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正在这里书写新的发展奇迹。

  十年来,中国光谷诞生了全球首款128层QLC存储芯片和中国首个Tb/s级硅光芯片,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和中小尺寸面板研发生产基地,吸引一大批“追光者”在此创业创新。目前,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城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正在加快建设,绿色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将为更多人所共享。

(责编:王仁宏、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