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落叶的升华

王一彪
2022年11月28日06: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深秋初冬之际,周末早晨到小区附近公园散步。高大的白杨、挺拔的银杏、茂盛的梧桐树上不时飘下片片落叶,公园里人行道、草坪上铺得满地金黄,着实令人赏心悦目。

  同行的老伴颇有感触地说,小时候这落叶是我们的生活,现在这落叶成了让人们欣赏的美景。

  触景生情的感叹,让一个在城市、一个在乡村出生长大的同龄人,有着同样的真切回忆。小时候每当这个季节,在街边,到山上,捡拾从各色树冠上掉下来的落叶,装进麻袋,堆满箩筐,扛回家用来生火做饭,就是我们的生活日常。

  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特别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城乡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多彩的落叶,通过各地的精细化管理,已成为城市和乡村的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身处这样伟大的时代,每一个欣赏身边美景、享受幸福生活的中国人无不为之点赞,也都在积极参与、共同为之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8日 11 版)
(责编:赵欣悦、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