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杭州西湖免門票多年 換來旅游總收入提高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5年11月0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都11月份了,杭州西湖景區的游人還不少。自10多年前免費開放后,西湖已成了全國游客最愛的旅游地之一。今年“十一”期間,西湖各公園景點共接待游客378.02萬人次。

  對比有的景區一看到游客多就趁機漲價,西湖卻堅持多年免費。不收費的西湖,如何做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平衡呢?

  2003年,西湖環湖景區和綜合整治后的新增景區免費向市民游客開放。

  門票取消、24小時開放的政策實施后,景區日常維護、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費用立刻上升。減收和增支兩個因素相疊加,每年增加的經濟負擔在7400萬元左右。這樣一來,西湖風景區免費初期的壓力陡增。

  為確保免費后西湖的正常運轉,杭州對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實施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將風景區內的稅收交由管委會安排使用,與風景區內保留的少量收費景點的門票收入、商業網點經營權轉讓收入為主的服務收入、游樂收入等,統一用於風景區的保護和管理及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

  “財政管理體制的實施,調整了風景區的經費來源渠道,徹底打破了以往僅依賴門票收入的舊模式。”西湖管委會主任劉穎說。

  當前,西湖不再是西湖管委會的西湖,而是所有人的西湖。管理者不再僅盯局部利益,而更注重整個杭州旅游經濟的長遠利益﹔西湖收入不只是門票收入,而且是推進旅游國際化戰略和觀光、會展、休閑“三位一體”戰略結合起來的綜合效益。

  翻開一張“西湖旅游人數統計表”,數字增長讓人吃驚:2014年杭州旅游接待國內游客10606.43萬人次,比2002年增長252.4%﹔實現旅游總收入1886.33億元,比2002年增長483.6%。免費開放西湖,不但使得游客人數大幅增加,而且逗留時間也不斷延長,綜合花銷持續增加,帶動了景區乃至杭州市賓館、餐飲、交通等行業的發展。

  搬遷景區265家單位、2791戶居民,恢復建設100萬平方米公共綠地,完成了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在這10多年間,西湖景區的生態效益得到明顯改善。在去年游客滿意度調查中,游客對西湖風景名勝區的滿意率達到了98.29%。

  “西湖模式的獨特之處在於以免費開放為亮點,吸引來更多的游客,以門票收入的損失換來大杭州整體旅游收入的提高,進而吸引投資與創業人才,為其他產業的發展打下資本和智力基礎。”劉穎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9日 23 版)

(責編:蔣琪、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