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理念和行動助力全球氣候治理(鐘聲)

2015年12月0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為巴黎協議最后階段談判注入強勁推動力,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全力應對氣候變化、積極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和治理的積極信號

 

  11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巴黎大會旨在達成關於2020年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制度安排的巴黎協議,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習主席講話為巴黎協議最后階段談判注入強勁推動力,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全力應對氣候變化、積極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和治理的積極信號。

  習主席講話為巴黎協議談判提供了重要的政治支持。巴黎協議談判已進入沖刺階段,如何公平合理分擔責任、切實滿足發展中國家資金需求等矛盾仍然突出,全球綠色發展前景亦需信心支持。習主席指出,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有利於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有利於加大資源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領導人的政治智慧為各方解決談判分歧,化氣候變化挑戰為綠色發展機遇指明了方向。

  習主席講話為全球治理描繪了富有啟迪意義的藍圖願景。當前各國利益深入交融,日益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應對各種全球挑戰需要創新和優化全球治理。習主席結合氣候談判,對全球治理和國際秩序提出中國主張,倡導共同追求“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為推進全球治理提供啟發和借鑒,貢獻了寶貴的中國智慧。

  習主席講話展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負責任態度。習主席強調,“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如期提交“國家自主貢獻”,並有信心和決心實現到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中國將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劃重點內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全力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各項工作。中國已宣布設立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此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宣布將於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建設10個低碳示范區、開展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提供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並繼續推進清潔能源、防災減災、生態保護、氣候適應型農業、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設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融資能力。這是中國在氣候治理領域提供的公共產品,是無私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義舉。

  應對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的事業。人們期待各國談判代表在領導人的政治推動下,在最后關頭談判中展現誠意,相向而行,擴大共識,共同推動達成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巴黎協議,使氣候變化巴黎大會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偉大事業的新起點。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應攜手合作,全力以赴,各盡所能,展現擔當,為全球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明天和人類長遠福祉譜寫新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1日 10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