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報廢高峰將至 回收規范即將實施

2017年09月12日20:07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龔夢澤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產量和保有量不斷攀升。而隨之而來的是動力電池將在2020年左右達到一個12萬-17萬的報廢高峰,報廢電池如何處理已經迫在眉睫。

事實上,考有未來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及環境問題,將帶來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的藍海。然而目前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實際操作工序上仍然存在大量的問題,專業性不強、安全性差、拆解不規范等問題突出,行業亟待標准的規范。

在此背景下,GB/T33598-2017《車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拆解規范》(下稱《拆解規范》)及《車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 余能檢測》(下稱《余能檢測》)應運而生。據悉,《拆解規范》已於5月17日公示發布,並確定於2017年12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余能檢測》已經通過報批,有望於2018年內正式發布實施。

據記者了解,廢舊動力電池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可能出現物理結構的鬆動和電解液漏液等情況,給廢舊動力電池二次利用帶來安全隱患。而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體積龐大、結構復雜,不當的拆解容易帶來電解液泄漏、短路起火、甚至爆炸等安全隱患。《拆解規范》對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的安全性、作業程序、存儲和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嚴格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行業性的發展難題,規范了我國車用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及拆解、專業性技術及動力電池回收體系。

業內人士表示,《拆解規范》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新能源汽車行業性的發展難題。不僅規范了我國車用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及拆解、專業性技術及動力電池回收體系,為未來設立標准指明方向,也對新能源汽車企業、電池回收企業的技術研發提出了循環利用相關原則,國內新能源車電池回收行業有望步入正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