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個國家代表分享庫布其綠色發展成果

2017年09月14日07: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65個國家代表分享庫布其綠色發展成果

  9月6日至16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舉行。聯合國組織65國部長及代表共240多人,參觀考察了內蒙古鄂爾多斯庫布其治沙生態成果。

  9月10日早上,代表們6點就乘坐大巴,驅車近3個小時來到庫布其沙漠治理區。日本橫濱國立大學教授小林正則看得非常仔細,了解到庫布其治沙艱苦奮斗的歷史,獨特的水氣法植樹、迎風坡造林等治沙技術,小林教授感嘆:“庫布其的土地利用十分合理,中國政府在這方面投入的精力值得敬佩。治理沙漠周期長,見效慢,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年兩年,庫布其的可貴之處在於三十年堅持始終,才讓沙漠綠意盎然。”

  據了解,庫布其治沙最難點在那日沙。當地治沙企業億利集團技術人員一邊現場演示“水氣法”“螺旋鑽打孔法”等高效的植樹技術,一邊向代表們介紹主要的技術創新點。庫布其治沙堅持30年,不僅是綠化沙漠的決心使然,更重要的是將沙漠當作機遇,發展沙漠經濟,改善沙區生活的理念,持續地起到了推動作用。庫布其模式的核心就是:政府政策性支持,企業產業化投入,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生態持續性改善,四輪驅動,平衡發展。這是政府、企業和民眾共治的綠色行動體系。

  為進一步向各國與會代表介紹庫布其沙漠綠色經濟發展成就,分享中國經驗,當天的參觀還組織了綠色發展分享會。加納環境科學與技術創新部副部長帕特裡夏·安佩安格詳細了解了庫布其的情況,她說,“我們迫切希望把庫布其模式帶到加納。”帕特裡夏的話語也道出了大多數參觀代表的心聲。

  文/本報記者 張香梅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