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組團”肆虐非同尋常? 敲響氣候變化警鐘

2017年09月14日07: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颶風“組團”肆虐非同尋常? 敲響氣候變化警鐘

  中新網9月14日電(孔慶玲) 近期全球風災不斷,西北太平洋上雙台風來勢洶洶,大西洋上強颶風更是接二連三、“組團”肆虐,迫使美國上演超過700萬民眾緊急撤離的逃難場景,損失慘重。

  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天災數量增加、極端天氣頻繁出現,像“哈維”和“艾爾瑪”這樣的強颶風會不會成為新常態?如果說強颶風頻繁出現,與氣候變化脫不了關系,那麼,在颶風敲響氣候變化警鐘的同時,全球都應該反思應對之策。

  【頻繁!強颶風接連登場,“組團”肆虐】

當地時間2017年9月10日,古巴哈瓦那,颶風“艾爾瑪”在古巴哈瓦那掀起巨浪。

  當地時間2017年9月10日,古巴哈瓦那,颶風“艾爾瑪”在古巴哈瓦那掀起巨浪。

  “同時有3場颶風威脅登陸……這是前所未有的”——美國颶風研究人員

  美國近期風災不斷,兩場強颶風“哈維”和“艾爾瑪”先后侵襲美國,這在美國歷史上是罕見的。四級颶風“哈維”登陸並席卷美國墨西哥沿岸長達一周,而正在美洲肆虐的“艾爾瑪”則一度飆升至最高等級的五級颶風。

  橫掃加勒比海島和美國佛州的強颶風“艾爾瑪”,可謂威力巨大,甚至創下了多項紀錄。它的最大風速成為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外開闊大西洋海域之最,它還是衛星時代維持5級颶風時間最久的風暴,也是古巴近百年來遭遇的第一個5級颶風。

  在這場“世紀颶風”肆虐之際,大西洋上空另外兩大颶風“何塞”和“凱蒂亞”也不甘示弱,和“艾爾瑪”一起在大西洋上發威。而且,“何塞”在升級為4級颶風后,竟然踏著“艾爾瑪”的足跡吹向了那些剛剛遭受重創的地區。

  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員在三大颶風形成“組團”之勢時,曾在推特上寫道,“同時有3場颶風威脅登陸……這是前所未有的。”

  【影響:逃難規模史無前例 傷亡損失幾何?】

當地時間9月10日,颶風“艾爾瑪”抵達美國佛羅裡達州沿海地區。

  當地時間9月10日,颶風“艾爾瑪”抵達美國佛羅裡達州沿海地區。

  “很多人損失了全部……真是太糟糕了“”——災民

  颶風過后,往往一片狼藉,造成大量人員傷亡。首先登陸的颶風“哈維”在美國得州等地肆虐多日,造成50人死亡600萬人受災。颶風“艾爾瑪”則造成美國和加勒比海地區至少52人死亡,近5000萬人受災。

  此后,隨著“艾爾瑪”登陸后不斷北上,佛州災情愈發嚴重。佛羅裡達州約580萬戶家庭和商店斷電,部分城市洪水泛濫。颶風還造成超過700萬人為逃難緊急撤離,這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撤離行動之一。

  伴隨颶風來襲,佛州多地還出現了龍卷風。佛州幾個主要機場也因颶風來襲停擺,數以千計航班取消。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警告,即使“艾爾瑪”離開依然危險,除了狂風吹倒樹木、電纜,並可能因海水倒灌,激起高達約4.6米的暴浪。

  強颶風接踵而至,也給受災區帶來了巨額經濟損失。美國氣象預測網站AccuWeather在一份報告中稱,颶風“哈維”和“艾爾瑪”造成的整體損失恐將高達29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

  據預計,8月底重創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哈維”預計造成損失高達190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代價最大的氣候災害”,而 “艾爾瑪”帶來的損失將達到1000億美元。

  【追問:天災數量增3倍 颶風成新常態?】

 佛羅裡達州那不勒斯,颶風過后一處房屋直接“泡在”水裡。

  佛羅裡達州那不勒斯,颶風過后一處房屋直接“泡在”水裡。

  “科學家也很清楚,極端氣候正如他們預測,將成為這個暖化世界的新常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全球氣候近年急劇惡化,自1970年以來,天災數量增加約3倍。過去兩個月,南亞洪災、非洲山洪、美國颶風接連發生,到目前為止今年已有數千人死於天災。

  在古特雷斯看來,極端氣候正如科學家預測的一樣,將成為這個暖化世界的新常態。那麼,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威力巨大的強颶風是否會成為新常態?

  世界氣象組織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全球變暖可能導致強颶風出現更頻繁,像“哈維”這樣破壞力極強的四級颶風本世紀會越來越多。

  德國波茨坦氣候后果研究所的學者萊沃曼也認為,極端天氣的強度將增加。地球變暖使更多能量和濕度進入大氣層。濕度的增加可以通過強降雨來釋放,比如今年在南亞造成嚴重洪水的雨季。颶風的能量則來自水體表面。“當大氣變暖,海洋變暖,颶風就從中獲得毀滅性的力量。”

  【反思:風災影響廣泛 敲響氣候變化警鐘!】

美國在短時間內連接遭遇颶風“哈維”和“艾爾瑪”。

  美國在短時間內連接遭遇颶風“哈維”和“艾爾瑪”。

  “我可以向您保証,學術界有足夠的証據証明,颶風風力越來越強,與氣候變化有關。”——氣象專家

  氣候變遷是當今世界面臨的三大挑戰之一,也是日前開幕的第72屆聯合國大會全面討論的議題。早在2015年,全球近200個國家就一致同意簽署《巴黎協定》,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對抗全球變暖。

  針對颶風與氣候變化的關系,德國波茨坦氣候后果研究所所長舍恩胡伯曾表示:“我可以向您保証,學術界有足夠的証據証明,颶風風力越來越強,與氣候變化有關。”他警告說,這還只是一個開始,“如果我們不落實巴黎協定,這樣的事件會成為新常態。”

  也有美國氣象學者認為,美國兩周兩場強颶風再次敲響了氣候警鐘。

  但是,白宮仍不相信氣候變化。白宮國土安全與反恐助理博塞特指出,要說氣候變化導致了近期的一系列超強颶風,還為時尚早,需要進一步的科學研究作為支持。

  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兩大颶風的應對中表現尚可,但由於特朗普此前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有批評者指出,進入“新常態”的大西洋颶風,正是對他退出氣候協定的最好回敬。颶風或許能迫使美國社會重新思考其應對氣候變化的立場和措施。(完)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