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先行示范打造“五美”新村

2017年10月12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從化:先行示范打造“五美”新村

  從化田心生態庄園四合院(特色農庄)

  2017年6月,為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和新農村建設工作,從化區被確定為廣州市推進工作的試點區,並提出了“9月見成效,12月全面完成”的任務目標和時間節點要求。從化區堅持“先整治、后提升”的工作思路,重點攻堅、全面覆蓋,開展了包括“最美鄉村、最美社區、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民宿”等系列評比活動和整治行動,全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文、圖/葉安、穗農宣

  在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從化區以自然村為基本單元,以特色小鎮核心區、社會主義新農村連片示范區和美麗鄉村群為整治重點,綜合整治蓮麻、西和、錦洞、南平等四個核心片區。截至目前,從化區221條行政村均已開展城鄉清潔工程﹔217個整治項目陸續啟動。其中,已設計的206個,佔94.9%﹔已財評的125個,佔57.6%﹔已招標的84個,佔38.7%﹔已動工的49個,佔22.6%﹔已完工的11個,佔5%。已劃撥整治資金7611.31萬元,佔資金總量的38.05%。

  從化區成立試點工作領導小組,並由區委書記庄悅群任組長,區長蔡澍任第一副組長,區委副書記王建紅任常務副組長,相關區領導任副組長。同時,制定《從化區農村人居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試點工作方案》。試點方案包括了總方案和四個專項行動方案。其中,總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工作要求和時間節點等內容﹔四個行動方案涵蓋農村交通安全整治、新鄉風培育、基層治理提升、人居環境評比等方面的內容。四個行動方案包括農村交通安全“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重點整治農村交通安全隱患,整治無牌無照駕駛、超載、酒駕醉駕等交通違法行為﹔“五個最美”評選活動,包括“最美鄉村、最美社區、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民宿”等系列評比﹔基層治理提升工程,主要是建立健全村民議事大廳,加快“仁裡集”基層智能治理平台建設﹔開展新鄉風培育專項行動,大力加強鄉村文化建設,提高農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質和農村文明程度。

  從化區結合實際,確定了城鄉清潔、治水、農村基礎設施提升、農村美化、農村平安有序治理、基層黨建、鄉風培育、“仁裡集”農村智能治理雲平台建設、綠道提升、農村綜合治理等10大類整治項目,並進一步明確了整治項目的名稱、內容和時間節點要求,在全區組織開展了“四邊”(村邊、路邊、河邊、田邊)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保護“母親河”

  對於廣州市的“母親河”流溪河,從化區加強了水域保潔工作,提升流域水質。該區組織力量對茂墩水庫、天湖水庫、南大水庫、麻村水庫、龍潭水庫以及雲嶺湖等水域進行水面常態化保潔工作。8月份以來,出動沖鋒舟25次,機動船10次,共計打撈水面漂浮垃圾、清理岸邊堆積垃圾約95.2噸﹔共清理灌渠和堤防水域垃圾、死禽畜、淤泥、漂浮物等約315噸﹔清理河道62.3公裡、水庫(山塘)8 宗、陂頭(渠道)23.9 公裡,清理生活(建筑)垃圾約40噸。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