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煤礦“退場” 綠色產業“接棒”

2017年11月07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西煤礦“退場” 綠色產業“接棒”

  為響應首都功能定位調整,市屬國企京煤集團主營的煤炭開採業務正逐步退出北京,停產后的礦區資源將迎來新生機。記者近日從京煤集團了解到,北京所有礦區都將“跨界”轉型,京煤集團將依托現有土地資源,探索生態旅游、醫療健康養老、特色小鎮、智能停車等綠色產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國有資產完善、國有資本調整、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作出了部署,這是對國企發展新的號召、新的期盼、新的指引!”京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闞興感慨道。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了“建設美麗中國”和“支持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闞興介紹,京煤集團將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新興戰略行業集中,化解過剩產能,淘汰落后產能,同時加速轉型升級,主動適應首都“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堅持“綠色、安全、轉型、轉移”的發展戰略。

  隨著京煤集團100萬噸產能的長溝峪煤礦和80萬噸產能的王平村煤礦主副井口去年完成永久封堵,北京主動化解煤炭產能180萬噸,完成了2016年度去產能目標任務。接下來,京煤集團還將主動引導退出煤炭產能420多萬噸,實現京西所有煤礦產能全部退出的目標。具體來說,預計木城澗煤礦在2018年、大安山煤礦2019年、大台煤礦2020年實施關停。

  關停后余下的土地該怎麼用?京西煤礦多處於門頭溝淺山區和房山風景區,適合園林式養老產業落地生根,礦區養老成了煤炭產業轉型的新方向:房山區青龍湖旁的京煤化工公司已於7月停產,佔地700畝的廠房計劃做健康生態養老產業,承接城區的養老人口和醫療資源﹔門頭溝的大台礦區和木城澗礦區,擬進行採空區生態修復,打造山區特色小鎮,發展旅游文化健康養老等產業,門頭溝政府和京煤集團近期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各項工作已全面啟動。

  今年5月,市園林綠化局正式接管了近18萬畝的原京煤林場,並更名為“京西林場”。京西林場將迎來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未來五到十年時間將成為國家森林公園。

  去年退出的王平礦也有了初步轉型方案。京煤集團副總經理孫德剛介紹,王平地區旅游資源豐富,適合山地自行車等戶外休閑運動,將打造成歷史旅游文化體育為主題的特色小鎮,曾往礦區內運煤的火車將改造為“旅游小火車”,並將建靜態智能停車科技園。

  明年將退出的木城澗礦區,關停后的土地資源將服務2022年冬奧會。木城澗煤礦工業廣場及周邊土地資源,將打造為集滑雪裝備研發、滑雪文化、滑雪培訓、滑雪休閑旅游等產業為一體的國際一流滑雪產業園,建成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四季能滑的滑雪隧洞,為國家滑雪隊備戰2022年冬奧會提供場地。京煤集團和體育公司已成立工作組,目前正推進相關具體工作。

  在門頭溝新橋家園小區,一座提供一百余個車位的立體停車樓年初已投用,停車樓的建造方正是京煤旗下機械制造公司——鑫華源公司。闞興介紹,智能立體停車是北京採煤業退出、煤機制造業轉型成功的新型產業。鑫華源日前與房地集團達成合作,將選定房地集團所屬兩至三個老舊小區建成智能立體停車標杆小區,並向全市進行推廣。(記者 潘福達)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