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協同創新平台開展重大科技攻關

我國首個創新型流域水科學研究院成立

2017年11月09日09:3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11月5日,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河海大學、上海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的太湖流域水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太湖研究院)在上海正式成立。這是我國首個流域層面水利科技領域高層次協作平台,也是流域水利科研機制的創新實踐成果。

  據了解,太湖研究院將遵循“密切合作、平等互利、問題導向、注重實效”原則,圍繞太湖流域防洪、水資源、水生態環境、綜合管理、水利信息化、工程技術等領域的科技問題,以及重大前瞻性、基礎性科學問題,編制流域水利科技問題報告,開展科研攻關和技術咨詢活動,解答流域熱點難點問題,促進科研成果在流域綜合治理與管理中的應用,培養從事流域水科學研究的高層次人才。

  太湖研究院下設理事會、學術委員會和秘書處。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河海大學、上海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各派代表參與太湖研究院的相關決策,共同開展太湖流域水利科技問題梳理及科研攻關。同時,在申報科研項目、平台及科研過程中可獲取其他成員單位的支持,相關科研成果可優先在太湖流域推廣、轉化與應用。而出於義務,各單位也須落實科研支撐單位或部門,為其牽頭承擔的太湖研究院平台下的科研任務提供經費和技術保障,互相優先支持申報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家級科研平台、省市科研計劃等,支持學術交流、人員互聘、人才培養或培訓等。

  水利部副部長陸桂華為太湖研究院揭牌時要求,研究院要圍繞太湖流域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在宏觀性戰略研究、基礎性研究、應用性研究三個層面做好頂層設計。既要在發展戰略、流域規劃、工程布局、政策法規、關鍵技術、調查評價等方面充分發揮指導咨詢作用﹔又要結合重大規劃、重點項目和重要專題,開展廣泛調研、科學論証和深入研究,主動提出更具權威性、前瞻性、針對性、指導性的建議和方案,為太湖流域水利決策提供科學依據﹔還要充分發揮專業特長和經驗優勢,針對太湖流域涉水熱點技術問題、敏感問題、社會關注熱點,組織專家學者和技術人員進行權威解讀,解疑釋惑、正本清源,進行科學、理性和有效引導,凝聚全社會治水興水的共識與合力,為實現太湖流域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全方位、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長、太湖研究院理事長吳文慶介紹,太湖流域管理局作為水利部的派出機構和流域河湖代言人,在太湖流域綜合治理與管理工作中承擔著重要的責任和使命,將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匯聚起推進新時代流域水利改革發展的智慧與力量,共同譜寫太湖流域綠水青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篇章。

  據悉,在太湖研究院籌建階段,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組織相關成員單位對太湖流域重大水利科技問題進行了全面梳理,在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組織相關成員單位形成了《太湖流域水利科技問題清單》,列出包括防洪、氣候變化等7個領域21個方向的121個問題要點,並經11月5日下午研究院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4家發起單位簽署了共建協議。(完)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